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法学院吴长军教授应邀为北京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做法制讲座

2020年9月29日下午,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应邀为北京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做专题法制讲座,重点解读《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为加深公职人员对《政务处分法》学习贯彻,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促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北京市粮食和储备局举办专题学法活动。会议由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柯永果局长主持,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处室、直属部门20多位领导干部与会。

吴长军教授结合典型案例,从《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制度价值、制度特色、制度内容三个维度进行深入解读,结合生动的案例阐述了法律制定的背景意义、具体制度规则、适用程序、法律责任等重点内容。该法是一部规范监察机关的政务处分活动、完善国家监察制度的重要法律,是继监察法之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参照现行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以及党纪的有关规定,总结实际经验,对政务处分的原则、种类、适用规则、公职人员违法行为及其应当给予的政务处分、政务处分的程序以及不服政务处分决定的救济程序等作了具体规定,全面、系统地规范了政务处分制度,为监察机关实施政务处分提供法律依据。这部法律将党的纪律要求中与公职人员相关的内容转化为公职人员的法律义务,实现党纪与法律的衔接,发挥党纪和法律的协同作用,有利于推进政务处分的规范化、法治化,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治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将法定的监察对象全面纳入处分范围,使政务处分匹配党纪处分、衔接刑事处罚,构筑起惩戒职务违法的严密法网。最后,吴长军教授简要介绍了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办学特色与科研优势,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合作,就业务培训、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最后,市粮食和储备局柯永果局长总结发言,认为此次专题法制讲座,内容丰富,说理充分,案例典型,发人深思;讲座进一步提升干部同志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职责权力边界,有利于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要求局里全体公职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准确把握法律规定内容,切实做到条规内容入脑入心,依法履职,廉洁从政;深入分析关键岗位廉政风险,努力将法律要求转化为自觉遵循,坚守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把监督举措抓得更实,促进全局党员干部及全体公职人员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全面履行好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