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军院长作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

11月19日下午,刘军院长在运河剧院为物流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全体新生作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

刘军院长从买车票、坐火车这个切近的生活视角,以他亲历者、建设者的身份,满怀感情地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交通运输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铁路里程人均不到一根香烟的长度,从乌鲁木齐到北京需要三天三夜的时间;曾经,我们需要昼夜排队才有可能抢到一张回家的车票……现如今,我国的铁路里程已近15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旅行速度已由不到100Km/h跃升到复兴号的350 100Km/h;我们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APP便捷购票……

在翔实生动的数据对比与图片展示中,刘军院长向同学们揭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他进而向同学们强调,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当此之时,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要万众一心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