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荣获第三届“外教社杯” 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二等奖

2020年11月28日,第三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举行。通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3名队员,段泓杉、王兆洹和张嘉芮在孙静波和潘爱琳老师的指导下,战胜全市23支代表队中的多数对手,荣获了二等奖中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也是我校参加此项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本次比赛由跨文化案例情景表演和案例跨文化理论分析两个部分组成,全面考察学生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表现在跨文化知识、跨文化意识、跨文化情感态度以及跨文化交际策略四个方面的水平。我校代表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从跨文化案例情景的设计入手,仔细讨论跨文化冲突真实性的展现,跨文化沟通中交流的合理性,以及处理中外文化冲突的恰当性等问题,并在展现中国文化特点和家国情怀等细节问题上都做了精心的设计。虽然备赛时间比较有限,但队员和老师们都加班加点,往往是队员熬夜创意脚本,老师第二天修改,下午排练,晚上再改脚本,老师再修改的模式循环。队员们不仅通过比赛深入了解了跨文化知识和理论,也锻炼了跨文化交际的能力,提高了文化敏感度和文化意识,并在作品中以“On the Road”为题,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如中国的高铁和5G技术,尊重包容和求同存异的现代发展理念。可以说这次比赛也是在跨文化交际的过程中讲述中国故事的一种实践,同时这种跨文化的交际模式也受到的评委们的高度好评。

我校外语学院紧紧抓住跨文化比赛的平台,积极组织校级初赛和复赛,认真挑选潜力的选手,并安排老师指导学生积极备赛。目的就是要通过平台提高我校英语教与学的实效性,推动英语教学实践环节的发展与完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增强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提升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人才培养的素质,特别是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外语学院将不断探索以学科竞赛为切入点的新型实践教学思路,支持和鼓励老师和同学们通过参与多种形式的学科竞赛,检查教学的效果,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学生学习的应用性,为学生知识,能力和素养的全面培养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