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课改先锋】讲授一门课程就是制作一部电影——陈晓梅谈《企业经营决策模拟》实验课程改革

讲授一门课程就是制作一部电影,陈晓梅说,在这部电影中,老师既是编剧又是导演,同时还要担任演员、场记等,要把这几个角色都做好了,才能制作出一部好的电影。2008年起,陈晓梅乐此不疲的投入到了《企业经营决策模拟》实验课程这部电影制作过程中。  

编剧:大胆设想、小心求证

谈及建设该项目的初衷,陈晓梅表示,源于两个考虑。一是学校近年启动的《本科教学工程》中明确提到:“要深化课程综合改革……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作为一名长期在实践教学一线的教师,陈晓梅也深刻体会到这一点。经管类实验课改,就要强化实践环节,通过实践中分配的虚拟岗位,让不同专业的学生体验到正式进入公司时与他人进行分工合作、共同工作的情境,使他们学会团队间交流与分工,从而了解到进入工作领域与在校生活的区别,激发大学生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在各方面欠缺的能力。二是在企业挂职时,她发现许多大学毕业生适应不了公司的要求,不能很快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需要公司再培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既不能仅靠教科书上的理论,也不能依赖教师滔滔不绝的讲解,而是需要学生亲身去经历,于是陈晓梅萌发了要设计一个这样的平台,使学生在模拟实践中深入掌握和运用企业经营管理及企业决策知识,剖析企业运营过程,提高学生实际决策的能力,提高学生创业就业的实践能力。这样的亲身体验商战对于大学生来说越早越好,越早越利于大学生有针对性的设计自己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越利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相比之前讲授的《企业沙盘经营模拟》课程,陈晓梅将新设计的《决策模拟》由综合试验转化成多个小实验,化整为零,并结合Excel表格分析、“经营之道”、“Bizsim”等软件模拟企业经营环境,更加适合大一新生学习。  

 

《决策模拟》实验课程从2008年开始设计到2013年正式在商学院开课,其间经过了严谨研发、小心求证的近五年时间。陈老师将设计的课程首先在指导的学生社团中进行尝试;尤其是在指导社团参加学科竞赛时,又自己尝试设计制作课程所需的道具和软件,并在辅导过程中不断改善;她还利用每学期期末的实践周进行小规模的反尝试、反复修改,终于初步建立了该项目。之后,陈老师到其他高校经济管理实验室进行调研,与各高校实验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完成并改善了课程大纲、学员手册、教学道具设计等课程基础资料。2013年8月,她又利用暑期京外学习及实验室建设调研的机会,到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三所高校经管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学习,并向相关实验课程教师虚心求教,了解对方院校实验课程开设情况,将学习来的经验用于课程的不断完善。  

五年里,陈晓梅逐步确定了该课程的基本原则:《决策模拟》实验课程应体现企业经营的总体分工与协作、体现企业内部决策与业务流程,由简单决策模拟入门开始逐步循环提高,结合EXCEL等办公软件的应用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五年里,陈晓梅不断进行方案整合,不断调整授课内容:由于课程中使用的企业竞争模拟软件“经营之道”和“BIZSIM”都是综合决策型软件,对于初次接触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因此,课程将综合决策实验分解为四个“循序渐进、重复并上升”的小实验,四个实验的决策内容由最初的单项决策思考逐渐过渡到综合分析,每个实验包含上一实验内容并加深难度。五年里,陈晓梅不断钻研,不断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例如,由于软件是由外部购入,无法自行调整增减决策项目,陈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变通方式,在前期实验中屏蔽了部分功能,转化为尚未由学生担任的角色,由教师带领做出统一决策,绕开软件限制,使其更适合课程使用等。  

导演:感悟商道、赢在未来

2013年10月,《决策模拟》课程在商学院进行了尝试性的推广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教学过程中,作为电影灵魂人物的导演,陈晓梅转变观念,打破以往的教学方式,把教师主体变为学生主体;把以教为中心变成以学为中心;把机械式完成实验的过程转变为学生研究、探索和合作完成。陈老师认为,教师的工作重心应放在实验课程内容的设计和实施上,实验课堂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重在启发、引导、点评和总结。通过教师启发和引导,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学习从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学生不是被动地完成学习任务,而是在自己能够接受的水平和基础上,主动思考、主动设计、主动解决困难和问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展示并提升智慧和能力,体验自主实践的成果。《决策模拟》课程不仅提高了大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而且通过深入理解企业内部的经营环境,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商务理念与商业思想,锻炼学生商务实战能力,为使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就能够熟悉企业的运作模式、做出正确抉择打下良好基础。  

陈老师在课程中还创造性的采用跨专业组队的方式,将不同专业的学生组织在一个小组内,进行角色扮演的决策实验。以往学生对于小组合作式任务的了解,仅限于与同专业学生的合作,完成的也基本上是本专业的单一任务。而在此课程中,学生是与其他专业班级的同学组成一个模拟企业,并且扮演不同角色完成与各自专业有关的任务,群策群力共同做出有关企业经营的各项决策。这一方式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  

陈晓梅认为,学生就是这部电影的主要演员,要让学生通过参与、通过自己“演出”来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本次实验课程经过一学期的实践后,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许多上过本课程的学生说,实验虽有难度,但参与进来亲自去做,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可以从中学到很多。  

学校教学督导组的张老师在现场听课后,认为这种适合多专业学生组合的实践课程,应该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放,本课程的开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性作用。参与过课程学习的学生章伟聪在给老师的信中写道:“其实企业竞争模拟就像一扇大门,里面有许多技巧和能力需要自己去慢慢摸索,那种新的发现让人额外兴奋,也倍感骄傲。”  

 

场记:攻坚克难、至臻至善

《决策模拟》课程改革中也遇到了些困难,陈晓梅悉心观察,认真记录,仔细琢磨,研究解决方案,力争使课程更加完善。  

首先是上课时间问题。课程中,学生需要不断做出决策并进行总结分析,填列报表数据,且决策一期接一期,实验一个接一个,不适合每周2学时的16周教学安排,在教务处的支持下采用了周末集中两天完成本学期所有课程的排课方式。但是在一学期的实际授课中发现,连续两天持续学习强度过大,每天十多小时的课程,学生们仅利用中午与晚上各一小时的时间吃饭休息,到周日时,学生的体力、精神状态明显下降,影响了授课效果。陈老师正在苦心琢磨如何优化集中授课模式,以保证课程取得更好实效。  

其次是实验室设备、座椅和人员配备问题。现有实验室设备缺乏维护,固定摆放的座椅不适合团队讨论,使课程的运转打了折扣。实验课程需要学生动手操作,一动手学生们就会发生很多问题需要老师帮忙现场解决,否则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转。而实验室里只有陈老师一人跑前拍后,应接不暇,同学们希望现场能多位助教来帮助解决棘手问题。  

最后是课程推广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同学希望这门课程能在全校推广开,因为课程中很多内容并不只是商学院的同学需要掌握的,而是每一个将要踏入工作岗位的大学生都应学习了解的。陈晓梅认为,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课程就好比盲人摸象,通过学习能够对自身专业有深入的了解,但是对全局的发展并不熟悉,《决策模拟》这门课程可以让学生们从全局出发对事物整体有更深刻的了解,能够更好的掌控全局,许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如果有了这种跨专业组合方式可能会取得到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