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课改先锋】从“哑巴英语”到“快乐英语”——李海英谈《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改革

语言的魅力在于使用、沟通和交流。英语学来学去十几年,就是不会开口说话,于是哑巴英语成为我们英语学习中一种说不出的痛!这是大部分同学的共识。李海英老师说,哑巴英语确实是英语教学的痼疾,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注意英语教学的“应用”与“实用”。接着,李老师详尽的介绍了旨在变“哑巴英语”为“快乐英语”的《大学英语》听说课程测评模式改革项目。

测评模式改革实际上始于2012年,经过大英教研室团队两年来的精心准备和共同努力,听说课程测评模式改革在全校得到了全面实施,得到了学生的欢迎,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此项改革重在“四个变化”。

教学从“教中心”变为“学中心”

课改表面上是改课堂结构、教学方法等,实质上是改变教学关系,也就是在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的理念下,重构新的教学关系,即变“教中心”为“学中心”。尤其是在英语学习中,不仅要求教师改变教育教学思想,不要求学生的“听命”与“服从”;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改变一直以来的被动学习的习惯。大学英语教研部将每学期初面向学生的课程导入作为树立学生正确的学习理念、转变学生学习观念的有利时机。课程导入是帮助学生了解一学期的教学内容以及课程测评模式等,这对新生来说尤其重要。大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没有上过英语听说课,学生对英语课的认识就是“背单词、学语法、做试卷”,而到了大学面对突如其来的教学方法的转变,很多学生会无所适从。李老师通过课程导入帮助学生从以前的“学习语法、应试教育”的学习理念转变为“学会应用英语,用英语沟通交流”,帮助学生认识到大学英语学习的目标是加强听说训练,提高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认识到大学生学会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测评从“重结果”变为“重过程”

取消期末考试,想必是很多同学梦寐以求的,因为不少人对期末考试实在说不上喜欢,有人甚至恐惧加痛恨。因为恐惧和痛恨就更加重视期末考试,更加重视应试技巧与能力。李老师介绍,测评模式改革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将英语听说学习的终结性评价改为过程性评价”,即取消了原先的期末考试,代之以学习过程的测评,以引导和培育学生英语的实际应用而非应试能力。

那么,作为检验一学期学习成果的考试一旦取消,会不会影响学习效果呢?李海英老师说,此次改革有效地加强了课堂管理,突出学生课堂参与的重要性,学生也不像以前一样总是单独行动,而是多以小组活动为主。老师提前一周把下节课讨论的话题及相关问题留给学生准备,学生课下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并进行分析,最后提炼出最精彩的部分展示给大家,在每个小组结束展示后,其他小组要提问并做出评价,最后教师会总结并补充。每次活动结束后,学生都要进行反思,看看自己还能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提高。随着改革的进行,老师渐渐的把课堂的主导权交给学生,学生可以自行拟定课堂话题,例如学生自主选择的正在热播的美剧话题,让他们在课堂上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极大地激发学生参与话题的积极性。由于实行过程性评价,学生的最终成绩是由贯穿于整个学期的课堂活动的整体表现及参与所决定的,学生的课前准备、课堂参与、课堂展示、团队合作(小组内部及小组之间的合作)、课堂小测验以及出勤情况都决定着学生的总评成绩。这样能够有效管理学生,保证学生的积极参与,从而保证了学习效果。

教师从“贩卖知识”变为“服务学生”

教改中,教师全部的教学艺术不是体现在如何讲授上,李老师说,教师不是知识的贩卖者或二传手,教学艺术体现在如何调动学生、利用学生和服务学生的艺术上,体现在如何激发学生开口说英语的热情和兴趣上。李海英老师想方设法活跃课堂气氛,课堂活动以对话、表演、配音、讨论、辩论等多种方式展开,并加入学生自由提问等环节。为了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课程组老师会选择一些大学生喜欢的英文电影片段、英文电台节目中与课文内容相关的主题来激发学生说的兴趣。往往一节课下课,学生还意犹未尽,课后找老师把没说的观点补齐。此外,李老师还组织学生参加各级演讲比赛和辩论赛,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这样日积月累,学生逐步从原先的“不敢说”过渡到“我要说、我会说”,慢慢地改变了“哑巴英语”的状态,英语应用能力得到了提升。上过这门课程的学生们说,课改使英语听说成为了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们是课改的切实受益者。

备课从“单打独斗”变为“团队作战”

“单打独斗”展示个人力量、成就个人英雄,“团队作战”才能形成合力,走得更远。在采访中,李老师坦言道,“其实课改之后,对学生和老师的要求都高了。听说课程组的老师们在上课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惑和问题,这是‘一个人的备课’很难解决的。”于是课程组定期进行教研室活动和集体备课,讨论备课情况,分享授课经验,整合集体力量备足学生自主学习汇报中可能涉及的方方面面。教研组还对学生提出的反馈信息进行处理,及时对课程及测评模式做出相应的调整。团队成员定期听课,互相学习,从而促进了教研团队的建设。

英语学习是一个循循渐进的过程,需要有量的积累,课程改革也是个循序渐进,逐步加深的过程。很多同学表示这种教学形式新颖,而且可以有效地锻炼听力口语及英语沟通能力。当然,并不是所有同学一开始都习惯接受这种改变,部分同学到大学后还习惯用高中那种应试教育对付四六级考试。李老师表示大学英语教研室将根据实际效果,继续对教程进行完善和改革,以帮助学生尽快培养学习兴趣,养成正确的学习观念、习惯和策略,真正把学习变成生命的狂欢。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周鑫淼  程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