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行2015级新生班主任助理培训会

2015年6月10日中午12:30在人文楼516召开经济学院2015级新生班主任助理培训会,到场的有十六名新上任的班主任助理、两名曾担任13级优秀班主任助理,同时也是11级两名成功考研的优秀学长------汪雯羽和仲波,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宝老师一同出席。 

首先汪雯羽从五个方面给新班导们提出建议:第一,要掌握正确的相处方式;新生是同龄人所以在生活上要像朋友,但是在学习和纪律上要严肃,遇到问题及时与大家进行沟通;第二,初期班级的集体活动,既要活泼又要增强班级凝聚力,同时对同学们要有初步的了解;第三,基于详细了解后对班干部的选拔,这是至关重要的;第四,特别提出对于个性学生的关注,要及时沟通引导,在能力范围之外要及时向辅导员老师、班主任反映;第五,作为班导要帮助新生们树立新的目标,引导他们走进大学的环境和思维。 

仲波从三个方面分别讲解:首先,个人形象与威信的树立;初次与新生见面要友好且富有责任心并展现出自己的特长,让新生们亲切又能够信赖。入学后的教育要严肃但不乏活泼,对新生生活学习职业规划也要给予重视。相比于替新生做好每一件事,教会他方法更为重要。其次,班级建设的途径;多积极与班主任联系,选拔合适的班级班委,同时自己多出时间和精力来陪伴和关注新生班级。最后,时间管理的方法;每个班级配备两名班主任助理,需要相互配合理解,互相帮助而不是互相为难;作为大三的学生要协调处理自身的各项事宜,这就需要分清主次,懂得取舍,不要无头绪的乱忙一气;最重要的是对零碎时间的管理,时间像海绵里的水,不挤怎么会有,节省不必浪费的时间;最后作为班导不要对自己太好,不要怕累怕苦,该做完的事情不能因为劳累向后拖延。 

随后张建宝老师做出总结,强调对即将面临的工作需建立各项预案,对各类型学生要有不同的应对方法,更重要的是建立牢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相信2015级新生班主任助理们会带出一批更优秀的经济学院新生。 

供稿:经济学院宣传部/代诗雨 

摄影:经济学院宣传部/卢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