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四军的革命传统 新时代的发展创新

骄阳如火的7月,经济学院2015赴苏北社会实践团队由党委副书记张建宝老师带队,前往盐城、淮安和宿迁地区,瞻仰革命先烈,走访基层校友,探求时代发展大潮之下的自我价值和个人定位。‍ 

铁血精神--苏北新四军抗日根据地

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之后,中央中央迅速重建了以陈毅为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的新四军军部。新军部下辖的新四军第一师由粟裕任师长,活动于东濒黄海,西抵运河,南临长江,北至淮安一线的苏中抗日根据地,担负着开展苏中抗日游击战争和作为新四军主力部队机动作战的任务;下辖的第四师由彭雪枫统帅(彭雪枫牺牲后由张爱萍接任师长),在苏皖边界的淮北地区开展抗日战争。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社会实践团队一行秉承对抗日先烈的崇高敬意,分别参观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淮安周恩来总理纪念馆、泗洪雪枫陵园、江上青烈士墓和淮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纪念馆和革命陵园中每一笔先烈们的光辉事迹,每一张先烈们浴血奋斗的历史图像,都书写着中华儿女保家卫国、反抗日本法西斯的革命热血精神。特别是在泗洪县参观雪枫陵园、江上青烈士墓和淮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的过程中,当地主管科教文卫的易冰副县长专程带领实践团队一行,安排多位馆员为大家细致讲解彭雪枫和江上青烈士的革命事迹和新四军淮北军分区的抗日斗争历程,将教科书上的平面故事通过纪念馆内的翔实展示,更加立体地呈现给各位实践队员,使大家深受感染。 

 

 

时代发展--革命老区的生态文明与创新驱动

革命先驱者们为赢得民族自由做出了汗与血的牺牲,新时代的我们如何在“中国梦”的共同凝聚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洪泽湖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淮安和宿迁两市环湖而邻。两地在追求区域发展的过程中,以前瞻性的战略思维融合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利用新四军的丰富革命旧址与洪泽湖的湿地自然坏境,突出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创建“一红一绿相映衬”的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走出了一条弘扬革命精神和创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实践团队还在泗洪中学黄校长的带领下,参观走访了这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学校,深入感受生态文明建设的扎根——学校融南北园林、生态湿地于一体,深美闳约中传达着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 

尽管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起步晚于苏南,苏北地区正在以“弯道超车”的后发优势,调结构,促发展,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战略支撑产业,使科技创新成为加快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实践团队一行与泗洪经济开发区冯主任一行进行座谈,细致了解苏北县域经济的发展现状如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创新创业、财政税收、劳动力需求与供给等各方面的情况。座谈之后,实践团队在开发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相关园区和企业进行走访交流;以高度自动化的机器操作为核心的生产模式让大家鲜活体会到了现代生产的精密化,深刻感受到了苏北地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决心和成效。 

 

 

 

 

职业价值观--时代大潮下的个人机遇与定位

如何深刻认知时代大潮之下的发展机遇?如何合理规划自身的职业发展?如何科学定位自我的人生价值?这是团队访古探今的社会实践的最终旨归。围绕这一落脚点,社会实践团队走访当地工作的校友,与当地基层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座谈,也与当地高校的同龄大学生进行工作交流。 

队员们在盐城市对在当地工作的彭顺清校友进行了走访。彭顺清校友为我校2007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原籍湖南、在校时曾任经济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的他在毕业后选择到盐城担任三一重工派驻当地的销售代理。这是一个时下许多同学不愿从事的职业,但是彭顺清学长以他自己的职业成长为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上了鲜活的一课,让大家体会到,个人,必须明确自己的定位,必须拥有奋斗的激情,必须具备坚韧的毅力。 

实践团队在泗洪县委组织部的协助下,与当地各乡镇的14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座谈。大学生村官们为大家讲述了当初毕业时如何在千头万绪中选择扎根农村的心路历程,如何在当下利用农村现有资源和惠农政策进行创业探索从而实现“带民富”的职业目标,如何通过农村电子商务等新的发展方式从而开拓农民视野打造农业品牌的事业成就感。这些都对在校的大学生们产生了深刻的震动。 

鉴于实践队伍中有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骨干成员,所以实践团队也专程与淮阴师范学院麦田志愿者协会和环保志愿协会进行工作交流。大家就志愿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志愿组织管理与活动创新等展开讨论,相互吸取经验,这为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新学年的工作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供稿、摄影/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