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探寻陆上丝绸起点,深入学习“一带一路”

编者按:“陆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形成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而西安就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为奠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西安市秉承着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志愿者服务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致力于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等活动,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2015年8月9日,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记者团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赴西安开展暑期实践活动。重游当地文化故地,感受昔日文化遗韵,切身实地了解“一带一路”政策的建设历程。     

经过简单的休整,8月10日上午,记者团一行来到秦兵马俑博物馆参观,认真听取了导游讲解,了解国家最新的文物保护工作的运行情况。通过加深对文物保护工作认识,提升自我社会意识和社会公德,提高历史修养和古中国艺术涵养。     

下午,实践团队来到位于临潼区的唐华清宫参观。唐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2014年陕西旅游集团公司与临潼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将华清池景区与骊山景区合并,实施一体化经营,打造大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至此,临潼旅游两大核心景区,结束过去各自为战的点状开发格局,使临潼旅游产业形成东有秦文化、西有唐文化的两翼发展局面。陕西文化也就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焕发出了新活力和新气象,助力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第二天行程是大明宫遗址公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西安城市建设、遗址保护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实践团队在这里见证了大明宫由历史遗址向城市设施的转变。而“一带一路”遵循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正是依靠着文化的支撑,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建互学的丝路精神,这一转变代表着文化的传播不仅是在口号上单调的宣扬,更是将文化如同细雨一般润物细无声的融入到人们生活中去。    

若是说大明宫是将遗址生活化,那么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就是将古人的生活艺术化。     

当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大雁塔参观,领略佛塔这种古印度佛教的建筑形式随着佛教传播而进入中国,并随后世历代改建、修缮,逐渐中国化的过程。当晚在游览大唐芙蓉园后一同观看了大型歌舞剧——《梦回大唐》。切身感受唐朝盛世,万国来朝的繁荣景象。     

外出实践的最后一天,记者团一行来到西安博物院。不同于其他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内除了有陈列文物的展厅,还包含本身就属于名胜古迹千年古塔——小雁塔。博物院内展出的珍贵文物,唐代的千年古塔、悠扬的雁塔晨钟和秀丽的园林景观仿佛带领我们穿越时空,漫步在时间的长河,随着历史的车轮,阅尽千年变迁。    

13日下午,记者团全员顺利返京,为时四天实践之旅随之被画上圆满的句号。实践团队中的每一员都受益匪浅,切身实地的体会到了文化在历史长河中流淌传承的印记,在活动中感知历史,体悟历史,在历史文明中感知当今社会的时代成果。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路线中真正接轨社会,切身体会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生机之余,还感受着因新形式推动亚欧非各国联系、互利合作为我国带来的新发展与新气象。团队成员们都在实践活动中加深了对国家深化改革政策和举措的认识,希望能为国家深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建言献策。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 赵洁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 陆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