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09中国企业内部控制高层论坛暨中国企业内部控制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9月20日上午,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和北京物资学院共同举办的2009中国企业内部控制高层论坛暨北京物资学院中国企业内部控制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强化企业内部控制,促进经营效果提高 ”。

出席论坛的有来自财政部和国资委的有关专家和领导、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的领导专家、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企业界的总会计师代表。包括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财政部原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长琨,国家税务总局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杨崇春,铁道部原总经济师于川,中国煤田地质总局总会计师王爱琴以及物资学院校领导等。

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校长王稼琼教授致欢迎辞和开幕词。他说,本次高层论坛是应理论和实践的需要而举办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物资学院是一所以流通和物流为特色的财经类高等院校,在衍生工具、企业物流、会计等相关领域有较深厚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为了适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学校成立了“中国企业内部控制研究中心”,并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一起举办“2009中国企业内部控制高层论坛”,以进一步提升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研究层次,将“中国企业内部控制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确保企业经营效果”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刘长琨作了“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确保提高经营效果”的主题报告。刘会长在报告中说,2008年5月财政部等五部委颁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实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他分析了企业在实施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误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他要求中国的总会计师要在实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随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刘长琨与我校校长王稼琼共同为“北京物资学院中国企业内部控制研究中心”揭牌。

财政部司长孙晓霞、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委员会局长周放生、中国煤田地质总局总会计师王爱琴分别就企业内部控制的政策和全面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发表了演讲。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