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程红副市长出席我校重组流通经济研究所座谈会

2009年10月15日下午2点,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一层会议室,北京物资学院重组流通经济研究所座谈会隆重举行。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专程前来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程红副市长首先对我校近几年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指出,学校结合科学发展观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思考是有必要的,确定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在注重教学的基础上,加强科研和应用,融入行业的发展并以此促进教学是我校应该坚持的办学思想。

其次,程红副市长肯定了我校重组流通经济研究所这一重要工作举措,并对流通经济研究所的重组和学校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宝贵建议:

第一,发挥传统优势,加强流通理论的研究和应用,为首都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流通研究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在扎实理论研究的同时,应用的问题尤其应该得到重视。全国流通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了非常良好的阶段,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围绕北京经济发展需要关注的热点,如消费、物流和商业服务业这三个领域,发挥我校的传统优势,加强研究,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为首都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密切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开拓研究领域,实现多元化发展。

如何进一步充实研究所的功能,需要强化和政府以及企业的合作。在与政府合作方面,可以进行政策研究和政策的评估、论证,结合政策研究可以带来标志性研究成果的发布,提高社会影响。在与企业合作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咨询和培训,在这一方面发挥研究机构的智力优势,既满足了企业的发展需要,又能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

第三,建立灵活开放的机制,在合作之中,把研究所建设成为学院与社会进行协作沟通的综合平台。

重组不同于简单的恢复,重组的核心在于机制。流通经济研究所的重组要充分借鉴兄弟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经验,建立充满活力的良好运行机制。这方面我们需要统筹好外援和校内科研两方面的力量。

在研究所的发展建设中,整个业务结构要逐步规划完善,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要注重应用研究。应用研究要具备三个特性,一是针对性,针对北京的实际情况,开展医药物流、服装物流、冷链物流等专题研究;二是前瞻性,要有前瞻性的视角,结合社会发展趋势,使研究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三是边缘性,流通经济的发展中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要找到一个切入点,集中精力做出成果。研究所的运行机制应该是灵活而开放的,要力争成为学校与社会协作沟通的综合性开放平台。

程红副市长提出的建议,对我校流通经济研究所的重组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这些意见的指导下,我校的流通经济研究所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并且为北京市的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程红副市长来校期间,还在校长王稼琼、副校长王旭东、龚树生的陪同下,视察了我校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