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协办“第八届WTO与中国国际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发起的“WTO与中国国际学术年会”自2002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支持和同声赞誉。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方之一,经济学院郝玉柱院长等一行6人参加了2009年11月6-8日在北京商务会馆举办的 “第八届WTO与中国国际学术年会”。

本次年会以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与共同繁荣为主旨,围绕全球金融危机下加强两岸经贸合作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研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商务部港澳台司司长唐炜、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柴小林、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邓中坚等两岸主管经济贸易部门的领导、著名学者、企业家30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围绕宏观形势、两岸经贸合作、全球金融危机与两岸经贸合作、WTO与法制建设四个主要议题展开。

11月7日,与会各界人士围绕金融危机、ECFA与两岸经贸合作、WTO、FAT与中国经贸战略纷纷作了演讲。龙永图首先作了题为“金融危机后的中国宏观经济”的精彩报告,对2010年中国的经济与外贸形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随后,商务部港澳台司司长唐炜、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柴小林、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邓中坚、美国纽约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刘贤方、中国——欧盟世界项目首席专家李仲周、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导薛荣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的主任罗仲伟等分别发表了讲演。两岸的企业界人士还共同探讨了如在生物医药产业、电动车、游戏产业等相关领域的台海合作问题。

11月8日,各界人士围绕“宏观经济与产业发展”、“两岸经贸机制建设与发展”、“金融改革与发展”、“WTO法与区域经济”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推进两岸经贸合作的持续深入以及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为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

通过参加本次年会,我校教师开拓了视野,掌握了目前学术动态,对今后从事教学和科研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