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为扩大教师的学术视野,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商学院近期每周三在科研楼524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参加的人员有商学院副院长魏国辰、副院长顾煜、贾炜莹,以及商学院的全体教师。

 活动一:商学院新博士科研活动交流

商学院新博士后张勤老师作了题为《数据挖掘在科学研究中的运用 ——以知识管理研究为例》的讲座,她对数据挖掘原理、概念及其运用进行介绍,并重点阐述了数据挖掘在科学研究中运用;新博士徐建国则以 《科研经历+开展方式》为题进行了交流,他主要以自己参与的若干课题作为实例,谈谈自己的科研活动体会:科研四部曲是阅读——思考——计划——写作,重要步骤是实地调研+数据分析;新博士吕波的交流题目是《争取横向课题的一些心得》,他首先把横向课题与纵向课题进行了比较,然后就如何应对答辩、如何应对竞争对手、如何让客户找到并选择我们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新博士武淑平的交流题目是《团队+写作—我的博士期间科研心得》,她的心得是:以导师为核心 ,小组分成员优势互补 ,出谋划策最优解决,随时随地记录并整理,所有工作有案可稽,思考后形成文字(论文)。四位博士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给人以不一样的启发。

 活动二:商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会议交流

商学院的刘德英老师和王静老师分别就近期参加的会议情况跟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刘老师参加的会议分别是:房地产市场、投资和融资策略分析以及中国高校会计学专业名校观摩教学研讨会,她把会议上讨论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作了概述,并简要介绍了美国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组织本科教学、日本北海道大学如何组织本科教学、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如何组织本土案例教学等等。王老师参加了FIP2009金融信息处理国际研讨会和2009中国金融评论国际研讨会,她对会议主题如:资产定价与资产定价与资本市场金融市场、数据挖掘技术在财务欺诈探查、会计信息失真识别、货币政策决策支持系统研究、等进行了概述,并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观点与各位同仁进行了分享。

本次商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给各位老师提供了一个思想交流、学术交流的平台,期望老师们在交流中能碰出思想的火花,更好地投身于教学、科研活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