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木春:大力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学校迅速发展

 

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在这里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征文理论研讨会,这是我校近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党建理论研讨会,这对推动我校党建理论研究,全面总结我校的党建工作经验,并积极探讨如何更好的开展理论研究,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提高我校的理论研究水平,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党历来重视理论研究,这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理论是对客观事物本质及其运动规律的科学认识。它是实践的总结,高于实践,又是实践的向导。它是望远镜、显微镜、解剖刀,可以使我们看得更远,认识问题更深刻,更准确,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针对性。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我们党历来重视理论建设,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三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三大理论成果的指导下,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胜利,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马克思主义面临着新的挑战,马克思主义理论需要在新的实践中发展,并指导实践。当前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思想,如科学发展观,党的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这些战略思想和理论的提出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我们要在实践中认真学习和理解这些理论观点,并加强理论研究。胡锦涛总书记曾对理论学习和研究的目的概括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武装头脑。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一精神,大力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

首先,加强理论研究是党建工作的需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我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重大理论课题。在高校如何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如何实现高校党建创新,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如何提高高校党员素质,加强支部建设、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如何围绕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等一系列课题,都需要我们大力加强研究,从理论上作出回答。

其次,加强理论研究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需要。当今,高等教育飞速发展,时代向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课题: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大学?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大学?什么是大学文化、大学精神,如何才能使我们的大学具备积极向上的大学精神,充满极具特色的文化底蕴?如何实现科学办学、依法办学、民主办学?等等。这一系列的理论课题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研究,从而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财经大学,办成群众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提供理论支持。

第三,加强理论研究是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随着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的飞速发展变化,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阵地建设亟待加强。如何看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如何看待我国改革开放所面临的一些重大社会问题?如何培养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如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重大问题,这也急需我们深入研究并作出理论回答。

第四,加强理论研究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当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我校党建的重中之重。要提高领导干部治校理教的能力,首先要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按照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来分析、认识问题,思考问题,才能真正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要大力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

同志们,加强理论研究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加强理论研究要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学习是最好的老师,学习理论是做好理论研究的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我们的头脑。要努力学习和把握社会的发展规律,努力学习和把握现代大学的发展规律和办学规律,把握青年成长成才的规律。只有把握了这些规律,才能科学认识和解决现实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

二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学校当前的发展实际,学校的管理和教育工作要研究化、专业化、成果化。学校的理论研究,要首先着眼于学校发展,目的在于学校发展。理论研究要从解决学校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多研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师生思想问题。每个人要树立理论研究经常化的意识,干什么学什么,研究什么,做到工作研究化、专业化,对本职工作方面所涉及到的党和国家所提出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要清楚,这样工作才可能站得高,看得远;要有“世界眼光,战略思考”,要知道别人、别国是怎么干的,历史上怎么干的;只有专业化,才能事半功倍,干出高水平。理论研究要成果化,要注意积累,把研究成果以学术著作、学术论文、研究报告等形式加以固化,使我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三要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加强我校理论研究队伍。要大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研究,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基础,要注重理论研究和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结合我校的学科特点加强经济、管理等学科的理论研究,要多出成果,多出人才。要以各学科的骨干教师为班底,建立一支有战斗力的理论研究队伍。

四要加强理论研究的交流,走出去、请进来,活跃学校的理论研究氛围。大学应该成为理论咨询中心和思想库,只有加强理论交流才能各取所长,交流能产生思想的火花。宣传部可以成立理论研究中心,定期举办理论沙龙和学术研讨会,来活跃学校的理论研究气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学校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大对理论研究工作的支持力度,设立理论研究基金。学校要将理论研究纳入“十一五”学校建设发展规划,成为学科建设的重要部分。学校党委宣传部的理论研究中心与各单位要加强理论研究的组织,部门领导要带头,组织和规划好,中心组首先加强学习和研究,广大教职员工也要述学、述研究。逐步将理论研究列入单位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考核内容。

同志们,现在学校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建设正有条不紊进行,全校师生正为实现我校“十一五”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相信,在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理论研究工作一定能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的理论研究水平一定会有更大的提高,必将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提供更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