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互联网金融与中国资本市场”讲座

2015年5月13日14:30,经济学院在崇德楼一层报告厅举办了“互联网金融与中国资本市场”专题讲座,邀请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先生解读互联网金融趋势。   

赵娴院长主持讲座。赵院长指出,当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正在重构产业体系,已经嫁接了互联网,特别是嫁接了互联网金融的相关产业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互联网金融是产业体系重构的关键环节。此次举办名家讲坛就是对这一趋势的把握。   

易欢欢所长从互联网变革谈起,结合国内外案例,重点阐述了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变革、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的特点和特性、互联网金融模式及其创新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他认为,自2008年以来,无处不在的摄像头、传感器和移动终端把产业活动信息化、数据化。大数据产业应运而生。当前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正在改变产业活动的价值形式,数据成为某些企业的核心资产。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消费互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时代转化的过程,目前已经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   

产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产业存在广告、游戏、电子商务和软件四种盈利模式。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从PC走向手机,平台模式、免费模式、C2B模式逐步显现。互联网金融发展顺应了这一趋势,呈现巴菲特提出的反身性曲线特点,潜力巨大。   

冼键先生作为易欢欢研究员的伙伴,为大家解读了易选股的创新模式。他认为,互联网时代,投资的形式发生了变化;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为理性选股提供了发展机遇,易选股基于舆情跟踪、市场情绪分析、大数据股票指标分析以及大数据选股与量化交易等数据,建构模型帮助消费者选股投资。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和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提供了机遇,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的问题体现了对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