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物流学院举办“物流名家讲堂”(秋)系列讲座第四讲

11月6日上午十点,物流学院于101会议室举办了“物流名家讲堂”系列讲座之四《互联网与供应链的转型升级》。 讲座邀请了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我国著名物流学专家戴定一。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13级、14级的学生以及珠海物流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同时,此次讲座还吸引了部分研究生前来参加。     

首先,戴会长从社会政治以及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对物流转型升级的背景做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进入到需求导向的时代,并且随着互联网正在以全新的组织方式来统一世界,实现大同。他还强调,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组织方式促进了跨界创新的发展,其中还结合现实情况,强调了物流金融的成功可以帮助商贸企业、流通企业降低流通中的风险。接着,戴会长以顺丰、德邦等大企业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组织创新,包括资源整合方式和平台的创新,他强调未来的门店一定是综合的,而非专一的,且各个平台不应只追求效率而应该更加注重社会责任。然后,戴会长指出,随着组织方式的不断创新,原有的商业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随之而来的是我们的商业模式必须进行创新。这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传统业务更加注重价值和个性化需求,二是要大力支持供应链、跨界业务和数据服务等非传统业务。最后,戴会长又为大家讲解了在新的时代要求下智慧技术的发展,包括智慧网络、智慧流程和智慧装备。他强调这些智慧技术必须要从替代四肢到替代大脑转变。戴会长的演讲虽然简洁,但是却掷地有声,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