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都城乡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研究”项目简介

张海军,田志勇,吴非,刘洪伟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快递服务已成为北京市打造城市生活服务圈、服务民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最近5年,北京市的快递业务量增长了5倍,2014年达到了11.1亿件,快递从业人员增长了4倍,达到了7.6万人。由此可见,快递行业的人均劳动生产率并没有得到大的提升,仍然处于粗放的增长模式。这与党中央、国务院鼓励快递企业走出去,参与世界范围的竞争,从快递大国走向快递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也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提出的严控北京市人口规模的要求不相适应。特别是在快递末端派揽环节,派揽成本居高不下,占据整个快递成本的70%左右,派揽效率低,服务质量差,占道摆摊设点的问题依旧存在。适时的建立适应首都发展、符合民生需求的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是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实现快递业集约化、可持续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经过大量走访调研,课题组提出以下建议来提高快递末端派揽效率:(1)逐步构建快递共同配送体系,第1级节点为快递物流园区,第2级节点为沿5环路建立10个左右的快递共同配送中心,第3级节点为遍布全市的共同配送网点;(2)建立快递共同配送管理体系,加强组织协调、部门协同,前期建设与后期管理并重;(3)将快递末端共同配送设施纳入社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范畴;(4)以进校园、进社区、进楼宇、进机关为重点加速共同配送网点建设;(5)充分利用现有邮政网点优势,发展末端共同配送;(6)大力推进邮政信报箱与智能快件箱的综合建设;(7)创新管理体制,鼓励引导众包快递平台的发展;(8)加快快递行业的信息化、自动化步伐;(9)加大宣传,鼓励用户自提快件。  

在工作保障方面,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应的政策,并跟进政策的落实。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中统筹安排快递园区、快递共同配送中心等设施用地。利用在城乡规划和旧城改造中收购储备的存量土地发展快递服务业。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的企业或单位利用原有工业厂房、仓储用房兴办快递服务业的,土地用途和土地使用权人可暂不变更。对重要的快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补助、贴息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