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九届期货论坛】朱淋靖等:程序化交易在期货和股票市场的具体应用

朱淋靖,上海中期公司的副总经理,其演讲的主题是:程序化交易在期货市场的应用。朱淋靖谦逊地指出鉴于前面几位嘉宾对于程序化交易已经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向在场的参会学生提出程序化交易和主观交易到底谁厉害这个问题之后,做出了这样的解答:“答案是不一定,人工智能不一定就能战胜人类主观的情绪化。”  

随后他介绍了CTA程序化交易策略,他把CTA程序化交易策略划分为趋势策略、套利策略以及高频策略。他以“交易开拓者”日内趋势模型开始了他对量化交易的介绍,朱总认为这一模型的基本思想就是在趋势必经之路上守株待兔,同时也给出了该模型增加止损、止赢规则、再进场原则、代码的修改、涨跌停的控制、交易次数的控制等要考虑的每一种可能性。  

朱淋靖认为期货市场是一个江湖,有很多的门派,他以古龙的著名代表作《七种武器》对应介绍了期货市场中的七种模型,简单阐述了每种模型的特点和优劣,给在座的学生们未来在期货行业从业提供了参考,学生们可以结合这些模型选择适合自己性格特征的操作方式。朱淋靖还介绍了基本面的套利定式、系统化套利定式以及程序化套利定式等期货套利交易策略,但期间朱总也不乏对程序化交易泼冷水,告诫投资者包括程序化交易在内的一切交易在技术、政策和市场三方面的风险都是巨大的,投资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某知名证券公司的证券研究部的金融工程分析师对程序化交易在股票市场的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  

嘉宾从谁都逃不开互联网革命展开,对程序化在股市中的程序化接入、算法交易、做市交易和程序化策略四种应用分类作了简单介绍。在演讲的重点内容——算法交易的执行方面,首先从美国交易成本统计入手,将交易成本分为刚性成本和隐性成本,并对交易成本做了分解示例。其次,介绍了深市A股、主板市场成交质量、算法交易历程、算法交易平台、交易绩效度量、VWAP执行效果、标准优化算法等方面,并分析了市场微观结构与程序化交易策略,从对比程序化交易策略、投资策略,订单分析、订单特征分析、散户交易行为、买卖行为的市场冲击、交易行为与信号质量、大单流入组合、筹码集中组合几个方面进行讲解。最后,从股票指数型基金规模及类型结构、股票与股票型交易工具流动性比较、现代交易工具与交易型策略等方面介绍了程序化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