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太平洋大学陆洁教授来外语学院讲座

随者教师们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教师愿意将文章投放到国际期刊上,其中不乏优秀文章被检索工具检索。在这种背景下,12月16日下午,外语学院诚邀太平洋大学语言文学系的陆洁教授在崇德楼501会议室作了题为“英语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Writing for Publication)的讲座。得到外语学院教师们的广泛好评。  

陆教授讲到非英语国家的学者撰写英语学术论文,对于他们提高科研水平、以及开拓学术视野具有非同一般的影响。这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探索的过程。  

首先她讲解了如何写好论文的引言和摘要部分。论文的引言和摘要是一篇文章的“眼”,也是一篇“迷你”版的论文,你的研究和发现,你文章的主题,你的项目,都要在引言里面呈现得清清楚楚。陆教授建议引言的结构尽量选择抽象的词句,以便为后面的论述留下空间。  

另外,陆教授还提到标题写法,如可用疑问句来作标题以点明论文讨论的焦点等等。论文的正文一般包括method(方法),discussion(讨论),result(结果)三个部分,conclusion(结论)是对全文内容和研究课题进行的总体结论,它具有严密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反映了一个研究课题的价值,同时提出以后的研究方向。为了帮助说明论据和事实,正文中经常使用各种图表、图解、视图等等。论文的文献综述也不可小觑,其中不乏规矩语法,陆教授一一悉心给予讲解,令在坐教师受益匪浅,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窗外不觉已是华灯初上,但大家却是兴味正浓,纷纷举手提问。愿学校的学术之花常开不败,愿外语学院教学科研都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