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商学院举办“正确认识五种社会思潮”主题讲座

4月19日15:50,商学院在国际交流中心二层召开了“正确认识和处理影响我国的五种社会思潮”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为中国社科院信息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罗文东教授。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娥,2013级辅导员李丹老师。2013级全体学生和2014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听取了本次讲座。  

罗文东研究员主要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思潮产生的背景和原因、五种社会思潮的基本观点和实质危害以及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思潮的思路和方略3个部分展开详细的介绍和阐述。  

罗教授首先从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相互关系,说明了认识和处理社会思潮的极端重要性,并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决定中的重要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梳理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过程。谈到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思潮产生的背景和原因,罗文东研究员总结了三个概念:“三化”、“四个多样化”和“四性”,他指出,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沉渣泛起,当前新的任务是:用主流的意识形态引导多样化的社会思潮。  

罗教授结合大量的知识和史料详细说明并阐释了新自由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思潮、西方的“普世价值”观、公民社会思潮以及历史虚无主义五种错误社会思潮的基本观点和实质危害。最后,罗教授通过列举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和列宁论唯物史观与社会学的相关理论,说明了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思潮的思路和方略。他总结说,大学生一定要学会运用辩证的观点和历史唯物主义客观的分析和认识每一个问题。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的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当前主要社会思潮的本质和危害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学会认识问题的方法,从而可以主动防范和规避不良思潮对自身思想的影响,使得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