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物流学院举办“物流名家讲堂”(春)系列讲座第五讲

4月21日上午十点,物流学院于101会议室举办了“物流名家讲堂”(春)系列讲座第五讲《我国物流发展形势分析与热点研究问题》。  

讲座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耕中教授。冯教授是“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学生和珠海物流的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冯教授主要从我国物流发展形势分析、科研评价与物流管理从教体会、若干热点研究方向与问题等几方面进行讲解。首先,冯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目前我国物流发展的宏观形势。第一,他指出我国物流业的结构正在调整,服务对象转向电商和跨境电商,并从消费者市场和企业市场角度介绍了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态势下的发展特征和现实需求。第二,区域竞争激烈,这主要表现在政府力量和交通两个方面。第三,物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物流服务应该更加注重质量,而不是单一的追求数量。同时为使同学们对供应链金融这一新兴产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冯教授特意梳理了其发展历程。冯教授还指出目前我国物流发展正面临着不同的机遇与挑战,机遇包括客户需求多样化、全球化经济进程加快、支持政策不断出台等,挑战包括物流地域发展不平衡、业务创新与政策的不匹配等,这就对物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其次,结合多年科研和从教经验,冯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的写作要求和方法,还推荐了李怀祖教授的著作《管理研究方法论》供大家学习和参考,鼓励大家进行高水平的研究和创作。最后,冯教授指出了若干热点研究方向和问题,如企业实践和社会服务等。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充实且具有实际意义,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他们也从宏观上了解了我国物流业的整体状况,受到了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