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物流名家讲堂”第八讲《冷链运输与食品安全》

5月27日上午十点,物流学院于101会议室举办了“物流名家讲堂”(春)系列讲座第八讲《冷链运输与食品安全》。   

讲座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学生和珠海物流的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罗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冷链物流的现状,主要包括近年来政府关于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及发展冷链物流的战略意义。同时,罗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冷链物流存在的设备设施落后、功能失衡,冷链标准缺乏监督,理念薄弱以及易腐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我国没有形成完整的冷链链条,和发达国家冷链行业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大差距。罗教授根据对温度控制的不同要求,将冷链分为常温物流、高温冷链物流、恒温物流以及低温冷链物流四类,并指出国内冷链物流由冷链运输、冷链仓储、冷链装运、冷链包装加工、冷链配送以及冷链信息构成。然后,罗教授又为同学们讲解了冷链物流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制约我国冷链发展的四大因素:制冷技术、生理病害、新型商业模式以及质量安全体系薄弱。针对这些制约因素,罗教授提出要严格实施农产品内部品质信息的非接触快速感知技术以实现农产品在线检测与精确分级,还要建立农产品品质感知的气体传感预测分析以应对动态物流环境中气体成分及相对湿度对农产品品质的影响,同时也要发展冷链物流的精准贮藏、研发新型保鲜材料以及保鲜剂。  

最后,罗教授指出发展冷链物流要以政府投入为支撑、以协会为基础、以完善相关法律标准为前提、以技术创新为保障、以质量安全及风险评估为发展核心,这样才能保证冷链物流行业健康快速成长壮大,为食品安全提供保障,早日为消费者带来安心、安全的购物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