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四届中美物流教育论坛暨第八届中美物流会议丝绸之路国际运输与物流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6年10月19日,第四届中美物流教育论坛暨第八届中美物流会议——丝绸之路国际运输与物流发展论坛在北京物资学院召开。来自中国、美国的业界、学术界代表相聚一起,围绕多式联运、无车承运、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集中讨论——以全球维度看丝路物流发展,用国际视角论中国物流业的转型。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李石柱和中美物流联合会执行董事谭润忠进行开幕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中国交通运输部副总工程师、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河南物流保税区总经理徐平就多式联运、丝路物流、第三方物流企业、电商自贸区等不同侧面就中国行业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正在进行的重大改革进行了专题演讲。  

 

 

中美物流联合会会长理查德.克拉克、美国运输中介人组织会长波比.沃特曼等分享了美国物流业发展的重要阶段及其对中国行业发展的启示。此外,来自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美国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阿里巴巴、唯品会、华人物流、普罗格、国美、吉泰物流、金瑞中科、功路驿站、笨土豆等企业的高层作为对话嘉宾发表了精彩讲话。   

中美双方就芝加哥中国通道项目——中美多式联运新走廊、物流集群创新中心、中美物流专家在线平台、中美物流联合培养体系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此外,会议期间还单独举办了面对我校学生的“国际物流人才培养展望”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中外企业和专家们驻校讲座,激发了许多物流学子对职业的热情与向往。   

会议背景:  

中美物流教育论坛,作为目前国内高水平的国际化物流人才培养研讨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与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主办,前三届论坛分别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召开。    

中美物流会议,作为中美物流业界的一个定期高层对话平台,在北京、上海、芝加哥、新奥尔良等地举办过七届。首届会议在中美两国运输部和商务部的灵力支持下成功落幕后,两国主办方秉承会议宗旨将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中美物流联合会,成立于1946年的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于2015年与美国运营协会进行重组后,由其作为发起单位成立的中美运输与物流业的高层次永久性合作平台。2015年由中国前交通部部长钱永昌、美国前参议员委员会运输商贸总干事斯丹尼.拜尔在芝加哥中美物流会议上宣布了联合会的成立,联合会随后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注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