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6年“物流名家讲堂”(秋)系列讲座第三讲

2016年11月18日上午10点,物流学院于一教507教室举办了“物流名家讲堂”(秋)系列讲座第三讲《农产品冷链物流传感与建模》。   

讲座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小栓教授。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学生和珠海的学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冷链产品的一些特性,包括水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储存方式,搬运的先入先出原则等等;接着,张教授从物联网的角度介绍了冷链物流的运作流程,认为其体系包括供应链系统、参数决策管理系统、参数实时监测系统和参数远程控制系统四个方面。并且重点介绍了冷链物流过程中用到的信息技术,指出其关键技术有信息采集、传输技术和信息处理;此外,张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他个人及其团队在冷链物流监测系统方面的研究,包括鲟鱼,海肠的无水运输以及利用建立温度与品质的模型进行信息处理等;最后,张教授指出未来生鲜物流发展的趋势:智慧化、绿色化、品控化。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冷链物流的认识,拓展了物流专业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