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6 年“物流名家讲堂”(秋)系列第四讲

2016年11 月25日上午10点物流学院于一教507教室举办了“物流名家讲堂”系列(秋)第四讲《物流业要融入国家战略》。   

讲座邀请了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和珠海物流班的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姜会长从新形势和新任务进行切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体制改革的障碍,提出转变结构、提升质量和全面对外开放的战略以及供给侧改革;其次,介绍了十条相关国家物流政策,并作出小结。此外,对当前物流热点问题做了总结,包括城市货物运输、物流节点、标准化、物流技术、管理技术、信息化、资源整合、金融物流、绿色物流、诚信体系建设、物流业走出去等十一个方面,指出物流就要做优做专、高质量、网络化、重服务;接着,分析“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其环境分析、构想和意义、难点、主要工作、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欧班列以及存在问题进行详细论述;然后着重介绍了互联网+战略下的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从概念、电子商务特点、跨境电商、电商平台及其存在的问题、电商对物流的要求以及海外仓保税仓七个方面指出国际商品贸易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最后,姜会长对自贸区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及建议。  

此次讲座中,姜会长运用了大量数据及典型事例,使讲座更加充实、丰富,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学生并对物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