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陈波博士获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6年优秀论文奖

2016年12月18日,由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环境资源会计及生态补偿”。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学者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媒体参加了年会。我校商学院王丹副教授、陈晓梅副教授、陈波博士受邀参加会议。  

18日上午开幕式由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林教授主持。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守华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和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致开幕辞,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程伟教授致欢迎辞。开幕式之后举行了六场主题报告,分别由来自中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六位教授做报告,专家们系统论述了他们在资源价值流、碳会计、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环保投资、环境绩效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下午会议分为两个小组讨论。8名来自不同学校的教授报告了他们的论文。我校新进教师陈波博士与他的导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委书记杨世忠教授分别在两个会场报告了他们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陈波博士以“我国水权制度改革与水资源核算制度创新”为题,论述了水权制度改革需要对水资源核算制度进行创新,通用目的水核算把会计学和水文学结合起来核算水资源,能反映水报告主体拥有或管理的水资源和水权的状况及其变动情况,是适应水权制度改革的一种崭新的水核算制度。她系统分析了通用目的水核算报表编制原理,阐述了通用目的水核算报告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为我国顺利实施水权制度改革、建立通用目的水核算制度提供了理论依据。杨世忠教授以“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基础”为题,讨论了进行资源环境核算的三条路径:绿色GDP、SEEA、根据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方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建立其核算系统。杨教授从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方法逻辑三个方面探索基于复式记账原理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二位学者所做的报告获得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赞赏。会议评选了3篇优秀论文,其中包括由杨世忠教授、陈波博士、杨睿宁博士合作的论文《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基础》,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环境资源会计学术会议上获奖。  

图为颁奖仪式上,王丹副教授代杨世忠教授、陈波博士、杨睿宁博士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