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物院 >> 正文

【北京教育】围绕高校中心工作 推进基层党的建设

 

 

围绕高校中心工作  推进基层党的建设

——访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刘木春

                              本刊特约记者  胡占君  胡伟

记者:北京物资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去年8月调整以来,在领导班子建设上狠下功夫。特别是去年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院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全院上下的认同。作为党委书记,请您介绍一下贵院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主要思路和做法。

刘木春:领导班子建设是学校党建的重中之重。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党的执政能力强不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基本路线和大政方针在高校的贯彻落实,关系到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关系到培养合格人才、推进知识创新、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等重要任务的落实。

我认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是思想政治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执政能力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为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学院党委通过建立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完善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并结合大家的思想实际,选择学习重点,改进学习方法和内容,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院领导坚持带头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只有做到这点,才能在理论上更加清醒,政治上更加坚定,才能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才能创新办学理念,提高科学办学、民主办学、依法办学的水平,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能力。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到实践中去学习。为开阔眼界,加强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找出自身差距,我们建立了“走出去学习”的制度。我们组织学校领导班子每月走访一所高校,先后到北方工业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等兄弟学校学习交流。通过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找出自己的不足,大家感觉受益不少。

3.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机制和体制,提高治校理教的能力。制度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保障。我们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优势,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锻造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我们较好地坚持了学院领导班子民主谈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建立了院系两级决策、议事和会议制度,加强民主议事;理顺党政领导班子的工作机制,提高决策办事效率;加强了对书记院长办公会决定执行的督查和督办,提高决策落实的质量和效率;建立了顺畅的联系基层和联系群众的制度,制定完善了《学院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以及建立《学院领导夜班值班制度》等,加强了领导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广开言路,拓宽师生参与学院管理和决策的渠道,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

4.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学院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按照社会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把握正确政治导向的能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总揽全局团结协调的能力;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办学理念,提高依法、民主、科学治校的能力;明确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财经大学的目标,提高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能力;构建和谐校园,提高开拓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的能力;强化安全稳定意识,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

记者: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请问贵院在基层党建创新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刘木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我们的主要措施是:

1.加强基层党建研究。为此,学院设立了党建活动基金和党建研究基金,每年4万元,其中2万元保证基层每年有十几项特色活动,开展了17个课题的党建理论研究。今年,我们召开了建院以来第一次党建研讨会,第一次学生党建研讨会和学生党建工作会;党委要求党务工作者要工作研究化、成果化、专业化。     

2.加强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我们制定了《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实施办法》。

3.在全院基层党组织中大力开展服务群众活动。会计系总支开展学生党员学习上一帮一,“有困难找党员”活动;外语系搞了党员责任区;研究生部党员开展每学期做一件好事,读研期间公开发表2篇以上论文,联系三名党外同学的“123”活动;学生宿舍开展了党员宿舍挂牌活动;经济系学生党员开展党建考察实践活动,与通州爱国主义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入社区进行奥运宣传;数理系党支部将党建活动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开展了“四大教学活动”:教案展、多媒体交流、青年教师公开课、教学方法研讨会;开展了六大教学辅助活动:参加学科竞赛(数学建模):举办学术讲座、创办数学学刊、开展值班答疑、组织考研辅导、编写学习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加强,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中心工作的进展。

记者:面对高校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您认为,当前贵院在党的建设工作方面还存在哪些突出的问题,学院党委将采取哪些措施去解决这些问题?

刘木春:当前我院党建工作存在着突出问题有四个:一是部分领导干部适应新形势的能力不足,对学校办学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理解不够,对依法办学、民主办学的体制还不习惯;二是干部队伍、师资队伍建设依然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年轻、高素质的干部少、学术带头人少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学校办学理念、治学精神、管理规范还需要加强,开放意识不足;四是校风建设有待加强,校风靠党风,党风建设要靠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党委认为,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从加强党的建设入手。我们的主要措施有下面几点:

1.继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先进性教育成功的经验运用到经常性的党建工作中,切实建立起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创新。保持先进性要靠教育,靠党员的内在修养和自觉磨练,更要靠制度和机制尤其是长效机制作保证。我们要坚持和保持党员学习制度,将学习贯穿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之中,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机关,使广大党员真正从思想上经常受教育;建立和坚持党员权利保障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党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全体党员要按照学院制定的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具体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提高共产党员先进性,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2.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同志来我校视察工作时指出,要高度重视党的建设,重视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以班子建设为核心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发展服务。全院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改进机关和干部作风,切实提高治校理教能力和服务水平。

3.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努力创新工作机制,加快创新型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通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组织纪律,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生活,让广大党员学习有关党的理论,接受党的教育,讨论支部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党内良好的政治空气。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建立起长效机制,要长期抓。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要增强自建意识,牢固树立依靠自身解决问题的意识,努力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记者:从您上任以来,一贯强调高校一把手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决定学校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那么,您是如何看待和理解一把手的个人素质和人格魅力的?

一把手通常说就是领导班子的“班长”,是班子的核心成员。党委或行政的一把手对各个成员负有领导、协调的职权,在领导工作中负有主要责任。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的责任、权力有相同之处,那就是政治上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委班子中大家都只有一票权,都是被领导者的领导,都是“服务”者等。但又有不同,一把手应有较全面的能力,应是“帅才”,应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思想、业务素质和较强的组织、领导及协调能力,要有宽阔的心胸和视野,善于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其他班子成员应有大局观念,要具有执行决议的原则性、科学性和拼搏精神。因此,对一把手来说,在个人素质方面就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要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和学问家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具体说来,我认为作为高校一把手应该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素质:

1.要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要高,具有坚定的共产义信念,具备敏锐的政治洞察力,有思想,有主见,在任何时候都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开展工作。

2.要具备科学的现代教育教学思想。要了解当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未来发展趋势,掌握青年人成长成才的规律。

3.要具有渊博的知识。包括有自己的学术专长,既是教育家又是学问家,还要具备丰富的人文社科知识,具备很高的人文理论修养。

4.要具备高超的治教理校能力。具有宏观决策、统揽全局的能力;组织协调、处理突发复杂事件的应变能力;知人善任、安定一方的能力。

5.要具备改革家的品质,科学家的精神。勇于创新、争创一流,敢于改革、敢为人先。

6.要具有民主意识,崇尚法治,坚持民主办学、依法办学,率先垂范。

7.要具有高超的领导艺术。无为而无不为,统揽不包揽,抓大不抓小,抓“将”不抓“卒”,多谋善断不独断,勇于承担责任。

8.要具有高尚的品德,具备独特的个人魅力。体现在具有心怀天下的感召力,才华横溢的吸引力,优良品德的归服力,完善人格的影响力。一把手的影响力不仅是通过个人的职位权力,而更应是通过自身良好的综合素质和个人魅力取得其他人信任并影响其思想和行为的内在力量,是凝聚人们能力和意愿、能动地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一种非权力性的力量。

记者:最后,请您简要地介绍一下贵院的发展目标和前景。

刘木春:一年来,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党建工作的成绩是明显的。但是,与许多党建先进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针对高等学校的特点和我院当前的发展实际,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和任务,努力探索搞好我院各级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学院党委提出我校以五年为一发展阶段,在十五年期间分三步走:第一步——奠定基础、完善结构;第二步——重点突破,跨越发展;第三步——全面提高,协调发展。我们的战略目标是:立足北京,服务首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用十五年左右的时间,把北京物资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财经大学。我们相信,在学院领导班子的积极带领下,经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