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物院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就业新政帮助年轻人创业

在紧挨着北京物资学院的一家日料餐厅里,赵柏森熟练地摇晃着调酒器,动作飘逸地将龙舌兰酒、橙汁、石榴糖浆混合在一起,瞬间,一杯颜色红黄相间的鸡尾酒就调制而成,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这叫龙舌兰日出”。如果不事先知情,很难猜出这位“调酒师”不只要经营自己的餐厅,而且要在几天后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1992年出生的赵柏森是个开朗阳光的北京男孩。他在网上看到4月29日国家出台了促进就业创业税收政策。根据新的税收政策,像他这样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可以享受到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的税收减免。8000元这个额度,相当于替赵柏森交了一年的水电费。“尽管数额不大,但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能让我坚定创业的选择,相对于金钱方面的优惠,其实我更在意社会的认可。”

刚进入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管理专业那会儿,赵柏森的目标是毕业后进入贸易公司做个白领。“当初创业的冲动完全是对调酒、品酒的爱好。”一年前,赵柏森原本是陪一个哥们儿一块去学调酒,可没学几次课,哥们儿先撤了,他自己反倒迷上了调酒。去年3月,他在学校旁边的小区租了场地,开设了一家日料兼营酒吧的餐厅。

一开始的时候,来餐厅吃饭、品酒的都是赵柏森的同学。因为性格外向,赵柏森每次都会和这些同学聊得火热,好多次都忘了收钱。而忘记给钱的同学每次都会跑回来把钱补上。因为餐饮店晚上也营业,而学校寝室晚上会断网、断电。所以很多准备复习考试的同学会来到他的餐厅通宵复习功课,早上会帮忙把餐饮店打扫干净再离去,“这个时候感觉像是大家一起在开这个店,我只是一个管家而已。”赵柏森说。

他下一步的规划是,利用微信做到订单配餐服务,将市场开拓到校外更广的天地。

这一政策也让在东北一所重点大学学习公共事业管理的西安姑娘李蔓眼前一亮。李曼一直想成立一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培训班。但成立一个实体机构,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教室问题,但李蔓家里经济状况很拮据,拿不出创业启动金。

资金的短缺没有难倒这位性格倔强的西北姑娘,大学期间做兼职培训老师时,李蔓就知道很多大型实体培训机构也会在网上开设在线培训课程。“现在很多大学生在网上开店,卖衣服、卖吃的,难到我就不能卖课程吗?”

李蔓找到了两个朋友,三人合伙一面维护网站运营,一面在线授课。现在,李蔓的网上课堂已经上线,每天晚上七点到十一点开班。“一个小时收费400元,足不出户就可接受面试培训。”

前几天,李蔓得知,国家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对开网店的大学生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这让急需资金聘请老师、维护网站的李蔓很兴奋,她已经迫不及待想要挣钱回馈父母了。

与赵柏森和李蔓比,25岁的周峰是个老资格的创业者了。在中山大学学传播艺术设计时,他就萌生了创业想法。在校期间,他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概念创业比赛,还组织了团队,但毕业后团队就散了。

2010年他成立了一家设计公司,但在一次业务外包时,被一家企业骗了,公司维持不下去,他的第二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意料之外的,才是真正的人生”。2012年,周峰在广州又成立了一家给手机制作APP软件的科技公司。两个星期前,这款APP软件正式上线,周峰最近忙着跑北京、上海找客户、谈合作。

作为一名资深创业者,周峰十分注意政策的收集和运用。今年,他一下子招聘了7位应届大学毕业生。算上这7个人,周峰公司共有22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占公司总人数近三分之一。

4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周峰的想法是,如果能顺利贷款,200万元将主要用在技术升级和人才引进上。“我们正在跟部分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技术‘大牛’谈人员引入,如果能够有一笔贷款,就是雪中送炭。”

但周峰也有担忧。曾经有贷款银行负责人跟他说,贷款的烂账率高,所以他们设置的门槛一般学生很难达到。甚至还有人在他请求贷款时说,“天上有馅饼,就是不给你”。他希望政策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审核流程复杂点没关系,一定要能惠及真正有心创业的年轻人,而不是政策投机者。

在4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提到对于吸纳失业人员的小微企业给予每人每年减免4000元的税收优惠。

 “这条政策不仅给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提供了实惠,对消化社会存量失业人员也十分有帮助。”80后创业者郭春辉说。郭春辉的创业经历有点像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的剧情。大学期间,他和两位室友参加了一次论坛,在论坛上,他们发现在场的翻译一天要承担好几场活动,在市场上非常紧俏。因此,2008年三人毕业后,成立了一家翻译机构,现在,他们公司的行政人员达8人,兼职老师20人。

 “如果符合要求,会考虑在合适岗位招聘失业一年以上的人员,往届大学生优先考虑”,郭春辉说,国家利用税收杠杆促进小微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实际也是在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得到更多的发展,也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长久以往,还可以给国家提供更多的税源。

(记者 郝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2日   T01 版)

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4-05/12/nw.D110000zgqnb_20140512_2-T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