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中国科技脊梁:著名经济学家张声书教授

张声书,1938年5月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中国物资经济学奠基人之一。硕士生导师,中国物流学会顾问。1963年毕业于四川成都大学工业经济专业。1963年起在北京经济学院执教,曾任系主任。1986年起在北京物资学院任副院长,院长,学术、学位委员会主任。2003年后在北京黄埔大学任常务副校长。1983年起先后兼任中国物资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物资类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资流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项目评估与战略决策咨询中心理事,第8届国际物流会议副秘书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同行评议专家。    

 

1997年张声书教授(右二)向李岚清(右三)汇报北京物资学院发展情况   

 

张声书教授与夫人在一起   

 

张声书教授在1996年访问欧洲合作发展组织(EOCD)时同该组织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张声书教授四十多年来从事中国生产资料流通经济与物流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他在1978年第7期《经济学动态》发表了《必须迅速建立社会主义物资经济学》一文,呼吁建立物资学院培养物资经济管理人才,同年在“全国经济科学(3年、5年)规划”会上建议把《物资经济学》列为一门部门经济学,这些都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纳。1990年他向国家物资部提出的“关于在全国物资系统开展物流配送工作的建议报告”被批转全国研究试行,1993年他代表北京物资学院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流通问题研究所合作组织专家研究中国现代物流,其成果得到中、日业界的较好反响。    

 

张声书教授1987年在伦敦参加第七届国际物流会议时留影   

他的主要著作有:《物资经济学》、《中国社会主义物资经济与管理》、《配送研究》、《中国通货膨胀》、《中国现代物流研究》、《流通产业经济学》等14部。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他主持过多项国家部委级科研、教学项目,获国家部委级科技进步和教材一、二、三等奖多项。    

 

张声书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勤奋刻苦,勇于开拓,特别是他在物资学院,举办了全国第一个“国际期货经纪人认证培训班”,建立了第一个期货专业、第一个期货实验室,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有的已成为国家大型企业的总经理、大学院校校长、专家教授、业内重要骨干。张声书教授在任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院长14年间,对推动该院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是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的业绩已入编《伟大的复兴》、《中国专家大辞典》等多种辞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