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知行合一,团结奋进

我校经济学院2014级金融2班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虽然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性格各异,但在性格外向的班长王明静的带领下,大家团结开朗,互帮互助,荣获2015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示范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获奖的过程是漫长的,要想拥有去答辩的权利,首先班级自身要达到一定标准。班长王明静认为,班级最引以为豪的事就是成绩和凝聚力,优异的成绩和强大的凝聚力是金融2班获奖的基石。    

在经济学院,2014级金融2班的成绩是年级第一。要想让一个集体获得年级第一并不是那么容易,每个班级都有“学霸”“学渣”,如何让“学霸”带着“学渣”提高分数是一个难题。环境塑造人,要想学习整体进步一定要有好的学习氛围。为了整顿班级学习风气,金融2班一开始制订了每周举办固定读书报告的规矩,让大家在课余时间里不要沉迷游戏或者网上没有营养的小说,而是有效利用空闲时间看看世界名著、专业相关书籍和当下主流媒体推荐的小说,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每周的交流会大家积极参与,将自己读到的好书与见解和大家分享。期末考试时候全班积极复习,同学们一起互相帮助,有难题虚心请教、一起研究,有学习认真的同学整理的复习资料都会拿出来全班分享。学习的氛围如此浓厚,得到好成绩也就水到渠成。    

班级的凝聚力体现在众多小事上,无论哪个班级团日活动都是必不可少的班级建设项目之一,然而真的组织一次好的团日活动并不简单,聚集全班同学、想好响应主题的活动都十分消耗脑细胞。金融2班的同学从来没有因为不想参加而不出现在团日活动中,无论是参观博物馆还是班级同学推优投票等活动,所有同学都积极踊跃参加,大家也会在班级微信群里向团支书提供参考。在新生运动会中,由于项目多,班级人员少,每一名同学都参与比赛,并且都坚持比完。班里同学过生日大家都会送祝福。有转专业到来的新同学,和大家相处也像一家人,整个班级完全一条心。    

有了获奖的基石,获奖的道路还要走。想要去参加答辩,必须先经过前面两关——校级“优良学风班”和“优秀学生基层组织”的评比。班级同学们为了这两个评比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有人负责评比用的PPT、视频的制作,有人搜集照片等资料等。最终,这两项评比双双获奖。    

可是获得了以上两个奖项后,班长王明静和辅导员老师并没有想到会获得“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创建答辩评选资格。在获知有参赛资格后辅导员老师和她都感到有些意外,然而并没有太多时间让她们去感受这份意外,因为班长临近周末接到的通知,而下周一就要前去北京工业大学参加答辩了。因为连续参加了两个评比,王明静的脑海一片空白,一时之间想不出更好的点子,同时她们班里没有“视频大神”,大家只会做基础视频,视频不出众,答辩时一定会减分。更有不凑巧的,时间刚好赶在周末,大部分同学都回家了,想拍一些好一点的班级合照、活动照、视频都无法聚集同学……虽然困难重重,但王明静没有放弃。她第一时间通知班委这一消息,让大家做好准备,然后又通过微信群告诉同学,大家开心的同时都积极出主意,各自讲讲自己的看法意见,大家把自己手机里班集体的照片都发到群里,这样照片一下子就多得用不了。然而,他们还差了一位技术人员。后来团支书找来了一位擅长制作视频的大四学长来帮忙。这位学长十分尽责,在金融2班全班战斗的周末,学长也跟他们一起战斗,不辞辛苦,终于制作出满意的视频。    

既然今年评选的主题是“我的班级我的家”,为了突出特色,班主任韩老师给出的意见是把“家”这个字拆分,分别赋予意义,比如“宀”是个房檐等。在老师的思路启发下,同学们集思广益,对“家”的每一个笔画都重新定义,“丶”代表师长引导;“冖”是全班的基本构成;一横代表了金融2班学习第一,团结一心,四个撇分别表示优良品行、班级凝聚力,学风建设、活动时的风采以及思想建设,最后一捺师班级对未来的展望。如此有特色的又贴合主题的解读成功抓住了评委老师的注意力。    

这次参评也让他们从其他高校得到收获,比如要多拓展课外知识,涉猎广泛,提高自身能力。同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比如平时应该让班委负责一下照片的积累保存等。(记者/邢玉劣桂欢)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2016年3月15日第301期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