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青春白日梦

编者按:青春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路上不必在乎别人的眼光,尽情释放你的放浪不羁,感受绚丽多彩的世界;青春是一场没有休止的白日梦,在梦里不必考虑事情的后果,尽情发挥你的雄才大略,完成梦寐以求的理想。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马亮和孙嘉诚的“白日梦”吧!

“百果说”是我校大学生所创的一个新疆特色干果销售平台,其人员构成大多数是我们所熟悉的“开普勒”原班人马,接受我们采访的正是二者的领军人——马亮和孙嘉诚。    

闲谈中诞生的品牌

谈及萌生创办“百果说”的缘由,马亮说,只是因为同学们闲聊时,有人随意问了一句“新疆有什么好吃的”,接着便有新疆的同学答“新疆好吃的可多着呢!新疆大枣、葡萄干、巴旦木……”。不管你是否相信,一次简单的闲聊就聊出了现在的“百果说”。    

当然,一个项目的创建并非儿戏,要考虑的因素众多。马亮说,“一是发现新疆同学家境普遍贫困,二是发现新疆地区市场购买力不够。”从新疆同学那里,他们了解到新疆年产干果数量巨大,然而新疆单一地区市场的购买力又明显不足,经常出现压货的现象,许多成色好的干果卖不出去,价格低廉。通过“百果说”,也可以给这些在北京求学但家境贫困的新疆同学找一份适合他们的兼职,然后通过自己独有的条件(他们可以利用本地优势,更能辨别市场上所售干果质量的优劣,提供优质货源),除赚取一些生活费用外,也能让新疆同学更好地融入物资学院这个大家庭。基于以上种种,马亮与其北京、新疆的一些同学,成立了新疆干果销售团队“百果说”。     

开普勒·百果说

关于“百果说”的人员构成,就目前而言,除去代理团队,全部是我校在校学生,总人数在20人左右。孙嘉诚介绍说,团队中大部分人员都来自“开普勒”。由于“开普勒”平台的主体部分是在文化方面,并且“开普勒”也正在研发当中,所以“开普勒”团队中会计等职位人员平常是闲赋的,这个时候便恰好可以腾出人手忙“百果说”事宜。“选用原来团队的人一方面可以节省开支,另一方面团队成员间早已有了默契配合度,也便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关于干果的销售有线上、线下两部分。目前,“百果说”已拥有自己的电商网页,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于销售而言,价格的商定是很关键的一步,“百果说”团队通过与淘宝、京东等电商所售干果的质量数量等各方面的对比,最终确定了合理的价格。“百果说”与“开普勒”最终将会如何发展呢?马亮表示,“百果说”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可能会与“开普勒”有一些对接。    

深入浅出,投身公益

对于食品类的创业,买家的反馈对宣传推广有很重要的辅助作用。为了更了解干果,“百果说”的创办者们尝遍了市面上各种干果,以至于现在看到任何干果都没有想吃的念头。他们还做了市场调查,对大家的反馈及评价进行认真处理,使自己的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为了更好地宣传,“百果说”也积极与各大社团开展合作。在年前的12月20日,“百果说”在学校三食堂前进行为期三天的义卖活动,那正是“百果说”建立之后所进行过的较大规模的一次销售。“百果说”与爱心社合作,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公益销售,所获全部利润一分不留地捐献给河北省万全县贫困儿童。三天看起来不算长,对一个商业团队来说,却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每天的销售额,总成本,净利润,剩余货物的数量,都需要在短时间内统计出来,不能有丝毫差错。幸而三天高强度的工作带来的成果也是显著的,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百果说”不仅抗住了高压,销售额也十分可观。之后的周末,“百果说”主创人员前往万全县,送出了团队的爱心。可以说,“百果说”虽然是一个校园创业项目,但它关注的远远不只是一个校园内部,在发展的同时,它也在回馈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小小力量!    

举步维艰,披荆斩棘

创业道路上总有艰难险阻。“百果说”也遇到了难题:物流、采购、特色,以及推广。就物流而言,“百果说”初期的主要进货方式,是由新疆同学联系家乡,空运到北京,运输不仅慢,而且运费十分昂贵。价格高、速度慢便是最大的难题,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不断地尝试。采购也是如此,对干果品质没有什么概念的马亮等人,也要全部从头开始一点点学习,先是专业知识,然后还要亲自试吃。再说特色,想要在众多知名电商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百果说”就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市场营销专业的马亮将特色定在了产品本身上,让好的产品赢得更多的回头客。经常网购的同学们都知道,有一些店家会送一些小物件或者返现来博得好评如潮,这种方法纵然可行,但让顾客愿意锦上添花的前提是产品得是“锦”。保证产品的品质是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再一个便是商品的推广,如何让消费者知道“百果说”,在一个品牌创建初期,推广便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如何推广“百果说”,孙嘉诚说,要正视一切阻力,寻找解决办法,并且不断精进自己的商品,让“百果说”的干果能够不同于其他商家的产品,在其中一个或多个方面优于同类商家,比如说,外观、口感、包装等。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百果说”才能走出初期的困境,走向一个相对稳定的方向。    

回忆过去的一年,两人都觉得很辛苦,但同样很快乐,很充实。这一年让他们成长很多,真正地走出了校园,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    

对于“百果说”的未来,两人都有极大的信心,“百果说”诞生于校园,成长于校园,但要取得长久的发展必然要走出校园。到那时,他们想必会面临一轮更艰难的挑战,至于最终“百果说”是否能顺利转型,走出校园,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记者/牛冉冉王璨李云鹏摄影/张奇池磊)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2016年3月15日第301期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