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唐棠:酸甜苦辣,不忘初心

唐棠简介:

2001年来校任教,现任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讲师,主讲英语精读课程。任职期间,在2003年、2010年,她分别获得学校第九届和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04、2005年两次获得“本科优秀十佳教师”荣誉称号,2006年获评“本科教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本科教学先进个人。

酸——捧着一颗心来,带着感动而去

在采访过程中,老师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爱我的学生,我很愿意跟他们在一起。”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一颗心,老师用笑容接待每一位学生,从来不会将生活中的烦恼带进课堂。      

老师这样为学生着想,感恩的同学自然也多。当记者提到感动的瞬间,唐老师欣慰地讲述了同学们带给她一次又一次的感动,数不完也数不清。“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我们班有个默默无闻的女生”,唐老师说“她的笔试成绩非常高,但是因为语音的问题,一直不太愿意开口说话,于是在一次课堂提问上我跟同学们说我描述一位同学,让他们猜我说的是谁。当我说完后,这个女生就意识到老师并没有忽视她,一直都在关注她。后来这个女孩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当时她邀请的唯一一位颁奖嘉宾就是我,我很感动。”唐棠老师的助力,使一个学生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其他学生们也不让她失望,学有所成、懂得感恩是作为学生对老师最好的回报。      

唐棠老师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工作原因要离开同学们,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临走前收到了同学们用心写的明信片,唐老师至今都还完好的保存着。厚厚的一摞,沉甸甸的,是同学们对老师的爱,是让人不禁鼻头一酸的回忆。      

甜——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教学先进个人评比所涉及的项目很全面,然而,唐棠老师说虽然评审是综合了各个指标形成的,但在她看来最重要的还是学生对她的认可,她用她的爱换来了同学的尊重与爱戴。      

“这次录课既可以找学生在下面配合也可以不找,但是我觉得有学生进行互动的话,课堂气氛会更好。于是课后我就在班上说了一下,没有课的同学可以私信我,结果一会儿就收到了很多私信。没想到大家都这么踊跃,在录课的时候表现得也都很出色。我很谢谢同学们的理解和鼓励,其实他们那天完全是可以休息的,但是他们还是来了。”这是唐棠老师在谈论这次的评教时的感慨,她明白了学生们有多爱她、有多支持她,也为自己有这样的学生们而自豪,欣慰。      

学生们是老师放不下的牵挂,我们就像老师的孩子一般,殷切严格的教导不过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罢了。这一切的付出,有了学生们的支持与理解,便是有了最甜蜜的的告白。      

苦——严师出高徒,艺精靠磨练

许多同学觉得唐老师考查单词特别的严格,这和平时温柔似水的她完全不同,但这份严格对老师又谈何容易。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改进,只为把最有效的方法提供给同学们,才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提高英语能力。“单词是英语学习的核心、是基础,只有基础打好了,后面的学习才能轻松。我除了会把课本里的单词抠的很细,还会增加很多的课外词汇,尽量去丰富他们的词汇量。”老师每节课都会考单词,但是与其他老师听写的方式不同,她只抽查三个单词,稍不注意就可能不及格。      

在学生看来,虽然很多同学提到考单词都特别郁闷,但他们说,也正是老师的教导方式让他们学得更加踏实,基础更好,容易取得更好的成绩,在专业英语考试中也更加地游刃有余,他们也都很理解老师的这份良苦用心。      

辣——革故鼎新,出奇制胜

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师,虽然教学经验不如许多老教师那般丰富,但在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方面,唐老师绝对是雷厉风行,种种新颖的教学形式层出不穷,不可谓不“老辣”。      

唐老师觉得ESP——EnglishforSpecialPurpose的理念对增加学生英语学习的趣味性会有很大的帮助,她听取了清华大学老师的讲座后受到启发,在一番精心的准备后,将ESP融进了自己的教学中。她让学生们自己分组去拍摄video,自己设计,自己拍摄、表演、配音并在全年级进行巡演,通过这种方式锻炼大学生们合作、写剧本、导演、表演等能力,为她们将来的发展开拓道路。     

为了让同学们去广泛涉猎英语国家的文化,唐老师采取了请同学们做ppt在班级里分享的方法。“在做ppt的过程中大家对自己所接触的文化更加了解,也对这份文化更加感兴趣。这点很重要,因为语言是一种文化,要喜爱、理解和欣赏她你才能真正的学好。”在唐老师看来要学好一门语言,除了要学他的说话方式,更要去了解语言的文化背景,这样才能学会语言的精髓,学会语言背后的生动鲜活。       

带着这份创新的火辣,唐老师在英语教学中独树一帜,将英语变成了一门鲜活的文化。      

酸甜苦辣,这中间的滋味也许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学生支持的甜蜜;望“子”成龙的辛苦;大胆改革的“老辣”;这一点一滴书写着唐老师的育人故事。酸甜苦辣,是一种人生经历,更是人生之“美”,而这位被学生赋予“美女老师”称号的唐老师却对美更有一番新的认知。“美的定义有很多种,有的美不可靠近;有的美是一种接人待物的态度,有的美给人温暖,我则最爱这最后一种”。唐棠老师的美的确是给人温暖,让人舒服的,这也沉淀了许多爱的感动,也让我们感受到老师的人格魅力。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韩雪、朱慧婷、靳欣、周鑫淼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