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访劳法学院教授李广义

李广义简介:劳法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人力资源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1983年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今西安理工大学)工业管理工程专业,1995年到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作分析与岗位评价、人力资源管理测评方法研究、社会保障等。


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校李广义老师就是无数灵魂工程师中的一位。朴素的穿着,和蔼的面庞,作为劳法学院教授的李广义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物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佳话。

遇见:物院之缘起

机遇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出现,缘分又带来了命中注定的邂逅。李广义老师与物院和人力资源专业的缘分,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阴差阳错”。

据李广义老师回忆,他刚毕业之后在陕西一所学校任教,因为当时学校管理学教师紧缺,就安排他去教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课程。在他看来,只要有着学习技能,专业问题就不是难以跨越的鸿沟。人力资源专业本就是管理专业的分支,和自己所学专业有着异曲同工的联系。因此,李老师很完美地实现了专业转型,在人力资源专业也颇有成就。

这种种“阴差阳错”的遇见,不仅让李老师找到了终身热爱的事业,也成就了他与物院的相逢。

2002年,北京物资学院扩充师资,招收大量人才,包括招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老师,李广义老师决定来此一试。当时他有两方面考虑,一是物资学院在北京,抱着对首都北京的热忱和向往踏上了这片土地;二是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在人一生的职业生涯中,跳槽三次是比较合理的。这一次跳槽让自己遇见新的环境,对于自身而言是挑战也是突破。”

就这样,李广义老师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副教授的身份进入物院任教,而他之前的专业转型以及任教工作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使他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李老师也十分喜欢物院这个新环境。遇见,是生命中种种奇妙的偶然,却造就了意想不到的美妙。

奉献:育人做实事

作为一名教书育人者,李广义老师在漫长的教师生涯中,对工作和学生的热情从未减少。目前,李老师在教学领域中身兼数职,不仅教授薪酬管理、工效学、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同时又是研究生导师,担任劳法学院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委等。在采访时正赶上我校的研究生招生,李广义老师还在负责学院的研究生招收工作,笔者亲自见到了一位前来找李老师面试的研究生。

即使工作很多,李广义老师仍是不辞劳苦,乐在其中。他将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允许学生犯错,调皮——“犯错才知道哪里出了错,改正错误才能进步,才能更好地成长。”能参与到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他也由衷地感到开心。“就是喜欢和你们这些年轻人待在一起。”李老师非常爽朗地说道。

李老师的专业影响力不但发挥在学术领域方面,也在社会上帮助不少公司解决了现实困境。他参与过多项大型重点项目,如“中国石油工业技术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郑州移动公司职位优化等。

在这些项目里,与神华集团的合作可以算老师的一个得意之作。2005年,李老师参与设计了神华集团神东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方案。神华煤炭集团公司生产的煤炭质优价廉,当时排名居于世界前列。但是这样一个大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出现了问题。这时,正在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项目的李广义老师和我校向东老师带领的团队与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随后,李老师带领团队前去内蒙古鄂尔多斯进行调查分析,并给了部分本科学生亲自参与的机会。最后,在两年的努力下,团队成功地设计出了一套包含了岗位评价、工作分析等在内的合理有效的薪酬体系,并在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项目的成功给李老师所在团队带来了很多收获。据李老师讲,做项目虽有报酬,但对此并不是最看重的。做项目最大的意义是,在利用专业资源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增加自己专业知识和素养,为教学增加经验。

教诲:润物细无声

当下延迟退休政策的出现等情况让大学生更加担心就业压力。李老师以专业的视角针对这些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深入浅出地作了回答。

李老师认为,“延迟退休政策带来毕业生就业压力”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普遍存在,但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自己。他认为,大学生应转变观念,努力提升自己。“其实年轻人,更应该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现实理性地认识工作岗位,脚踏实地寻找工作。”

“此外,有些学生所学专业或许不是自己心仪的,但在变化中学习能让自己有更多的锻炼和收获。大学生在学校里要掌握的不只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三个基本技能——学习,合作,选择。我们学会了这三个基本技能,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境遇,都能良好地适应并发展下去。毕业之后也许不能如愿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不要气馁,专业只是跳板,眼光要更长远开阔。”

李老师尤其痛惜地谈到,有些进入大学的学生高中时期实际上表现良好,但因高考失利没有如愿进入心目中理想的高校,便自暴自弃,荒度流年。未来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过去的已然过去,将来的路却依然要走下去,不要空想,不要等毕业之后再面临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嗟叹。理想是指路灯,只有用丰富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博览群书,谈吐得体,才能在优胜劣汰中成功胜出,一个有能力、充满自信的人才能镇定自若,气场强大。当今的学生中,学习风气较从前要浮躁了不少。但是,同时,同学们的适应能力也显著的增强了,比如搜索资料,采用更加丰富多彩的方式展现自己的观点。这既是时代前进的标志,也说明如今要更加踏实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定力,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价值。

采访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李老师风趣幽默,态度十分和蔼可亲。虽然也有众多的繁忙事情,但是始终耐心回答问题。在接受采访之前,他反复强调:“你们最后写稿子一定实事求是,不能对我过分夸赞。”即使已经身为教授,取得了许多成就,李老师依旧保持着谦虚低调的作风,不辞劳苦奋斗在教育事业的前线。(记者/杜紫薇、康宁、邓紫薇)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7年5月30日第316期4版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