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心灵“泅渡者”——访2016-2017年度校级教学先进个人黄春燕老师

黄春燕:外语学院教师,本学年讲授的课程有英语语音、英美文学、同声传译。

曾获奖项:北京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英语组一等奖,北京市2004年教育创新标兵,2001年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等,数次被评为校级教学十佳教师。

为人师者,泅渡者,不过几个朝夕,载人,渡人,往复不辍。


教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从启蒙到纠正,每个人的学习以及三观形成建立都与自己的老师有很大的关系。而对同学们而言,老师也是他们一路走来的引导者。做一名老师很难,做一名优秀的老师更难,除了负责,还要付出真心,不可谓是不呕心沥血。学校2016—2017年度校级教学先进个人评比中选出了一批优秀的教师代表,黄春燕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在平时教学中,黄春燕老师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气氛活跃、轻松。黄老师喜欢与同学互动,因此学生可以大胆、自由地和老师交流。黄老师不断地扩展课堂知识,丰富教学内容。讲课不仅会突出重点难点,还会清楚地传授学习方法,尽可能营造一个和谐的课堂学习氛围,保证每名同学都能学到知识。用黄老师的话来说,她是一个蛮“闹腾”的人。正是这种“闹腾”劲儿拉近了黄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也使同学们能够更加快乐轻松地学习。

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是黄老师教书的一大特点。仅一个TED speech,黄老师会分成熟读、归纳大意、自由演讲三个等级,将任务分配给不同能力的同学。抗压能力强的给予更多的push,抗压能力差的则给予足够的鼓励,尽可能挖掘每个人不同的长处。黄老师强调说,公平一致是教学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点,要对所有同学一视同仁。

与时俱进,笃行日新是黄老师教书的另一特点。黄老师认为每天学到新的知识对于学生能力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最近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她会让学生关注十九大中英文报告,学习十九大涉及到的新语汇、新译法,结合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及身边的新事物和新现象去学习,才能学到真正实用的“活”的语言。

厚积薄发,任何东西都要有自己的灵魂和思想才会出彩,灵魂和思想是从不断的积累中获得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足够多的输入才能保证足够多的输出。黄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总是提醒同学们坚持语言训练,并拓展课内外阅读。阅读一方面要出于自身的兴趣,另一方面则要选择有益于专业发展及有深度的内容。阅读的同时勤于思考,善于吸收,才能逐渐丰富自己的内心,充实自己的思想。

就刚刚结束的“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而言,黄老师认为学生们存在着分配精力不均、不注重自身能力培养等问题。她分析说,学科竞赛不仅仅能够检验学生们的专业技能,更能够考量他们直面挑战的勇气和提升自己的意愿。此外,学生们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比赛来发现自己的短板,看到别人的长处,从而不断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思路,改善学习效果。

除平时教授的专业知识外,黄老师会格外注意同学们的性格和心理问题。就“育人”而言,三观是最为重要的,三观要正,其次是过硬的专业知识。黄老师评判一个学生是否做的足够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是否努力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现在的社会,本科学历比比皆是,要想脱颖而出,仅有学历是不够的,智商情商都要高,并且要有很好的为人处事能力。做好事,善良并不意味着“好人主义”。做人要做一个有原则有底线的人。同时要懂得自我保护,保持积极的心态。

“永远在路上”是黄老师给自己的评价。黄老师认为自己在教学上还不够游刃有余,远没有达到理想境界。也正因为如此,她总是以最紧张的状态和最饱满的激情准备每一次课,并不断进行反思和自我提升。对黄老师而言,教书,是一场以自己为竞争对手的挑战,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挑战。就像印度哲学大师克里希那穆提所说的那样:“真正的老师只对他自己下功夫,就像磨一面镜一样,他把自己最终做成了镜子。”

●采访札记:没有人有天生的黄金靴,慢慢走,一样会到达梦想之巅。而老师,我认为,他们除却是攀登者,更是永不停止的泅渡者,渡不同的人走向巅峰处,反反复复,朝朝暮暮。(记者/魏苗苗张梓宜)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7年10月30日319期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