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迎评特稿:上下齐心 备战评估

编者按:

2006年10月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之后,我校评估工作就进入倒计时阶段,目前距离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考察仅有200天,在这200天里,我们全校师生要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备战评估,实现“确保良好,争创优秀”的预定评估目标。

 

上下齐心 备战评估

 

          

 

           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动员大会

 刘木春书记到经济学院指导教学工作

          

 

       谭校长到会计系指导教学工作

  王旭东副校长到外语系指导教学工作

          

 

           期中教学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

          

          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当你走进北京物资学院,看到焕然一新的大楼,你一定会惊诧学校所发生的变化;当你在学校的路上遇见教职工,你一定会纳闷为什么他们总是行色匆匆。无需惊诧,不必纳闷,学校的老师们会告诉你这是迎评以来,学校正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评估”春风暖人心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我国教育部从1994年对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进行试点,到2002年总共评了254所高校,2003年教育部确立了五年一轮的评估制度,并把“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作为评估方针。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主体和基础,抓好本科教学是提高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重点和关键。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推动学校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具有关键作用。因此评估对于我校来说是一次重要机遇也是一次重要挑战。

 

教育部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中对高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办学特色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其中包括7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二级指标中有11个重要指标)、44个主要观测点,涉及到高校建设的方方面面,评估工作将是促进我校各方面工作的良好契机。

 

06年10月11日,我校召开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动员大会,这标志着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会上,校领导要求从06年10月到07年10月,全校工作重心要转移到评建工作上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工作状态迎接评估。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之后对评估指标进行了分解细化,并把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分为自评自建、专家进校、学校整改三个阶段。自此,我校评估工作进入紧张的自评自建阶段。

 

“评估”工作落实处

 

为了保证学校“确保良好,争创优秀”评估目标得以实现,学校成立了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评估办、七个评估专项工作小组和校内评估专家组,对评建工作实行组长制和项目负责人制。同时,制定了《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实施方案》,在方案中就评估工作的目标、工作思路及要求、组织机构及其工作职责、评估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自评自建阶段重要工作时间安排表等内容作了详细的说明。

 

在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实施方案》中,自评自建阶段共安排了27项工作,涉及到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到上学期期末,各项工作按照方案稳步开展、顺利实施:

 

成功开展了“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通过大讨论,使全体教职员工转变了教育思想观念,树立了科学的教育价值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并在全校营造了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的氛围,对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将评估的要求和常规教学工作相结合,“期中教学检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等被赋予了新的特色,为评估工作增加了新的内涵。学校各院系部也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完成了自查摸底工作,并进行了教学管理文件的整理、归档。

 

加大了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学校主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公寓等等都修葺一新。

 

为了更好地推动评估工作的进程,协调、指导各专项工作组和各部门的工作,学校已组织召开了三次校级评估工作会议和三次评估专家组例会。

……

在自评自建阶段,我校把评估工作落到实处,从点点滴滴做起,真正做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目前距离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考察仅有200天,自评自建的时间越来越紧迫,针对前期的评估工作,我校对本学期评估工作作了安排:

 

第一阶段(3月1日-4月30日)自我建设和校内专家评估阶段;

第二阶段(5月初)预评专家进行考察;

第三阶段(5月中旬-10月7日)整改、迎接评估阶段。

 

这学期学校层面、校内评估专家组、评估专项工作组以及院系各层面须完成的评估工作主要包括:

学校层面上,校领导班子组织有关人员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特色进行认真梳理与研究讨论,形成共识;明确学校办学特色与定位的描述以及内涵和支撑点;确定自评报告撰写提纲,组织撰写自评报告(含特色报告);完成材料收集、整理、完善和归档工作。

 

校内评估专家组在开学初对已有评估材料进行审核,针对材料中出现的问题,分类指导各部门补充、完善材料;四月初对各院系进行模拟评估;做好模拟评估的意见反馈,指导各院系的整改工作。

 

评估专项工作组定期组织召开各专项工作组的专题会议,部署、调整各阶段的评估工作;各评估专项工作组落实评估工作计划,迎接预评估专家进校考察。

 

院系层面需完成的工作:补充、完善评估材料,完成各院系评估材料的归档工作,完成上学期期末试卷收集、检查、装订、归档工作,撰写专家走访时的汇报材料;落实好本学期实验课开课任务,根据教务处提供的统计表做好各类实验课的统计工作、完成新建实验室验收工作,学校将对所有实验室统一挂牌、编写实践教学(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教学计划、大纲、指导书、建立和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落实实习基地、各年级实习和实训环节;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制定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做好学生的评估动员工作,检查本学期开课教师的教案、教学日历,加强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接受评估专家的随机抽查、听课;2007级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及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的编写;编写《教学管理文件汇编》及《教师手册》;做好03级毕业生实习工作的总结和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加强课程建设,针对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加强课程建设的工作落到实处。

 

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已积极展开,学校组织召开了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特色系列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凝练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校内专家组召开了评估专家组例会,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评估专项工作组也已召开分组系列讨论会,针对评建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逐一分析、指导并加以解决;各院系也积极主动地按照评估工作的要求,不断规范和完善教学工作。

 

评估工作是我校建设的一次大练兵,是我校整体工作的一次考验。全校师生应该加强评估的紧迫感和责任心,上下齐心,为“确保良好,争创优秀”这一评估目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