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特稿:巩固评估成果 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而奋斗

金秋的十月瑰丽多姿,金秋的十月硕果累累。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我校顺利完成了市委教育工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评估专家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分别对我校进行的评估检查验收工作。这是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一次全面考察,也是对我校全体教职员工评建工作的一次严格的考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学校遵循“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思路,在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相互配合和支持下,全校教职员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实现了党建达标检查验收与本科教学评估“两促进、两不误、两丰收”;切实进一步弘扬了昂扬向上的正气、健康向上的风气;切实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激情与活力,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市委教育工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组及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通过对我校的实地考察,不约而同地这样评价:学校凝聚力强,办学特色鲜明,领导指挥有力,校园和谐稳定。专家们认为,学校在近三十年的办学过程中,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勤奋务实,凝聚力明显增强。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学校在近三十年的的办学过程中,办学指导思想明确,教学中心地位突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重视教风学风建设,艰苦创业,传承文脉,开拓创新,特色鲜明,正在逐步成为北京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尤其是高素质物流人才培养基地、物流理论研究中心、物流政策与决策中心。形成了“自强不息、笃行日新”的学校精神。

这一评价,是对我校发展取得的显著的阶段性成绩的高度概括,是对我校多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就及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成绩的充分肯定,是对我校近年来评建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校广大师生员工付出的辛勤努力的充分肯定。这一评价,对于我们坚定信心、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鞭策和鼓舞,对于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将是一个有力的助力剂、推进剂。广大师生员工为这一成绩的取得付出了辛劳,做出了贡献。为此,全体物院人都应该感到欣慰和自豪!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评估中反映出的我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将为进一步整改,推进学校全面发展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还要继续加强各项规划措施的细化落实,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完善后备干部结构,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深化大学生“三观”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全面素质。

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方面,一是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目前,我校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需着力加强教学和科研团队、梯队建设,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改革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尤其要加大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和引进力度。二是产学研合作办学方面,要真正提高教学实践水平,关键是要下大力气加强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快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管理。三是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仍然需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同时进一步凝练校园文化。

我们要紧紧抓住成功完成评估的契机,保持和发扬评估精神,把专家对我们的肯定和建议作为鞭策和鼓励,化作加强建设的动力,高标准对待工作、认真对待责任、冷静对待问题和差距,及时总结和提炼在评估验收工作中形成的具有推广价值的基本做法、基本经验和基本成果,并将其“固化”下来,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创新精神大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学风、教风、校风建设,切实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物院未来的发展,取决于我们对目标的执著追求、对机遇的准确把握、取决于领导干部的团结一心、取决于全体师生员工的奋力拼搏!

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历史征途上,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深信,经历了党建达标检查验收和本科教学评估的洗礼,全体师生员工一定能够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倍加讲奉献、讲团结、讲大局;倍加珍惜成绩,巩固成果,励精图治,深化改革,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早日实现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