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百家讲坛之奥运大讲堂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辉煌的成就 灿烂的人生

报告人:原世界冠军 原国家体委主任 庄则栋

时间:2008年3月5日(星期三)晚上6:30

地点:国际交流中心2层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物资学院学生处 校团委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报告人介绍:庄则栋,世界乒坛上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中国体育史上一座永恒的丰碑,他曾经三次蝉联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国家队内部冠军,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打破。他的乒乓之道起步于新中国的艰难岁月,他的乒乓精神鼓舞一代人的创业激情,对此《经济日报》于2004年12月24日,用整版的篇幅,进行了重要的专题报道;他与美国运动员科恩的邂逅并大胆接触,奠定了“乒乓外交”的基石,使得乒乓球真正成为了我们的“国球”,他为“小球转动地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完成了几代人的梦想与追求,创造了迄今无人能超越的神话。

庄则栋简历

1940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十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十四岁加入北京市少年宫业余体校乒乓球小组,十五岁在北京市少年乒乓球赛上获男子单打冠军。

1957年,在全国乒乓球锦标上,获混合双打冠军。

1958年,十七岁时入北京乒乓球队。身体素质好,采用独特的直拍中近台两面快攻打法,速度快而稳。年末入选国家青年乒乓球队。

1959年末,参加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赛,获男子单打冠军,并和同伴一道夺得男子团体和男子双打冠军。

1960年,获运动健将称号。

1961年,在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男子单打冠军和男子双打第三名(与李富荣合作),并是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之一。

1963年,在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男子单打冠军,并是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之一。

1964年,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5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65年,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与徐寅生合作)两项冠军、混合双打第三名(与梁丽珍合作),并是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之一。

1971年,在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男子双打亚军(与梁戈亮合作),并是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之一。他为中国乒乓球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1971年4月,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在此期间,勇敢地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朋友,此事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表扬,打开了中美两国友好的大门,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乒乓外交” ,为人类的和平做出巨大贡献的体育界第一人。

1973年9月1日,因他三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为表彰他的突出成就,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授予他复制的圣 • 勃莱德杯。

1974年至1976年10月间,任国家体委主任。

1975年当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4年,任北京市少年宫乒乓球教练。

2000年,在山东济南成立庄则栋乒乓球学校并任校长。

2002年10月30日,庄则栋-邱钟惠国际乒乓球俱乐部成立。

2003年末,成立太原庄则栋乒乓球俱乐部。

2004年初,成立庄则栋北京信息咨询中心。

2004年5月,在山东淄川成立庄则栋乒乓球俱乐部。

2005年6月2日,在北京成立庄则栋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