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推进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深入首都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市情、民情,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市委教育工委于2017年决定继续开展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申报、评选工作。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主题

结合学科、专业和特长,围绕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首都农村、街道、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政策举措和意见建议,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实际行动,积极服务参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调研题目可参考《2017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报告参考题目》(附件1),也可另选题目进行调研。     

二、申报人员

北京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45周岁以下的专任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均可。鼓励青年教师组成调研团队,由1人牵头,3-5人为成员。调研组人员可以有其他高校教师,但不得有在校学生。鼓励青年教师到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进行调研。

三、主责部门

本申报、评选工作,市级层面由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负责,校级层面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     

四、时间安排

3月22日-28日:市委教育工委下发预通知并组织宣传动员。向北京市各委办局和北京高校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征集参考题目。     

4月5日-10日市委教育工委汇总参考题目,4月12日下发正式通知和108个参考题目(附件1)。5月3日(周三)12:00前,请参加教师将《2017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立项汇总表》(附件3)发送至学校党委宣传部邮箱xcb@bwu.edu.cn宣传部汇总后通过宣教之窗网站文件报送系统“2017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成果立项备案”栏目进行报送。

5月上旬:市委教育工委将根据报名情况分区域组织有关辅导报告。     

5-10月:青年教师利用暑期、节假日、学术休假等机会,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形成调研成果。     

10月1日前:请申报教师填写《调研意向书》(附件2)和《项目汇总表》(附件3),以及调研成果,将电子版报送宣传部邮箱xcb@bwu.edu.cn.

10月中旬:学校宣传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5-10篇优秀调研成果,报送至市委教育工委。     

10月下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评审,评出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150项、二等奖200项,对优秀成果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经费支持。根据高校报送调研成果情况评出若干个“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11月初: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优秀调研成果及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结果。     

五、成果要求

选题紧扣国情、社情、市情、民情,成果形式原则上以调研报告为主,字数控制在5000-20000字,有问卷、有调查、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符合调研报告学术规范,调研对象规模适中,也可以是配有文字说明的图片、音视频、歌谱、曲谱、舞谱、剧本等成果。     

结题成果的查重率应原则上不高于30%,终评结果公布前,请勿发表或通过其他形式传播,以免影响查重结果。对基于本人已发表作品而形成的新调研报告,在问题描述和对策建议等核心内容上应有明显的创新性,能够体现是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取得的最新调研成果。     

六、优秀成果经费支持额度

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支持经费1万元,二等奖支持经费5000元。按现行政策,市财政每年给予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2万元建设费,用于支持高校教师开展社会调研等社会实践,选择到基地调研的教师,可以与基地协商使用该经费。     

七、工作要求

请学校各部门将此项工作作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措施,纳入全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加强指导,认真组织,保证各项任务的落实。本通知可到宣教之窗网站公告栏下载。     

联系人:鲁老师,联系电话:89534035。     

党委宣传部     

201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