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麻疹防治基本知识

一、什么是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传染病,俗称“出痧子”,传染性极强,严重威胁健康。 麻疹发病早期症状有发热、结膜炎、流涕、咳嗽等,常见并发症包括中耳炎、喉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罕见并发症有腹泻和脑炎等。

二、麻疹是怎样传染的?

麻疹病毒大量存在于发病初期病人的口、鼻,眼,咽分泌物及痰,尿。血中,通过病人打喷嚏、咳嗽等途径将会有大量的麻疹病毒排除体外存在于空气中,易感者吸人后即可感染。因此,近期同学们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

三、麻疹病人是麻疹的唯一传染源?

麻疹病毒只感染人,故麻疹病人是麻疹唯一的传染源。病人自潜伏期末至出疹后5日(即出疹前后10天)内均有传染性,以前驱期末传染性最强,恢复期患者不携带病毒。

四、哪些人群容易得麻疹?

人对麻疹普遍易感,凡未得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接触麻疹病人后,均易被感染而发病。

五、麻疹的潜伏期一般多长时间?

麻疹潜伏期7~21天,多为 9~14天。

六、发生麻疹后应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1、控制传染源:对患者要坚持早发现,早隔离治疗。病人隔离至发疹后5天,如有合并症时应延长10天。

2、切断传播途径:加强卫生宣传,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人常晒太阳、开窗换气,室内保持清洁,空气流通,避免人群集会,尽量不到公共场所。

3、保护易患人群:对有密切接触史的易感者应医学观察21天,并在接触后及早进行应急麻疹疫苗接种。

校医院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