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18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校园赛的通知

一、比赛简介

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2018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生,旨在为关注公共政策与社会问题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探索和思想交流的平台。大赛将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发扬公共管理学院“明德为公”的精神,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政府自身建设、党的建设七大领域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问题进行选题,激发本科生、硕士生从具体案例入手,积极关注公共政策问题,深度了解中国现实国情,切实提升敏锐的问题意识、科学的分析能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

二、校园赛比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 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

承办单位:北京物资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协会

指导教师:李燕荣 李晓晖 米峙

三、比赛方式及日程安排

1.比赛报名

在读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均可报名,年级与专业均无限制,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自主选题,通过搜集资料、调查研究等方式对公共政策类案例进行分析,提出创新的、具有可行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学生自行组队,每队不超过5人,推选1人任队长。同时允许个人单独组队参赛,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队。

请各参赛队认真填写《北京物资学院案例分析大赛报名表》(附件),并于2018年4月15日前发送到13520070486(组长加微信)。文档请命名为“案例分析大赛+团队名称+队长姓名”。

2.选题范围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党和政府由改革之初的“发展国民经济”转变为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本次案例大赛的主题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改革与发展,要求各参赛团队基于问题导向,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政府自身建设、党的建设七大领域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问题进行选题,所选案例需要与七大领域有一定联系或者能够反映其中一个问题。

3.比赛日程

校内赛报名截止日期:5月5日

校内选拔时间在清华赛6月6日之前

竞赛指导与培训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关于本次大赛的更多详细信息,请访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案例中心网站:http://case.sppm.tsinghua.edu.cn:9090/ggalzx/detail_px.jsp?seq=762&boardid=23

2018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选题范围、实地调研及案例分析报告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四、奖项设置

在全国预选赛中获得本校成绩优秀的团队,学校将给予重点指导,将代表学校组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全国大赛设立本科生和硕士生两个会场,分别选出1个团队获得一等奖,奖金为人民币5000元 ;2个团队获得二等奖,奖金为人民币3000元;3个团队获得三等奖,奖金为人民币1000元。

在大赛中表现突出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将获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推免面试资格。

根据调研问题和解决方案撰写的优秀案例将有机会入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服务于全国公共管理教育与实践。案例作者将根据案例中心相关管理规定获得案例入库稿酬及案例收录证书。

商学院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