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烟草与心脏病

2018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与心脏病。

烟草的烟雾中至少含有三种危险的化学物质: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焦油是由好几种物质混合成的物质,在肺中会浓缩成一种粘性物质。尼古丁是一种会使人成瘾的药物,由肺部吸收,主要是对神经系统发生作用。一氧化碳能降低红血球将氧输送到全身去的能力。

吸烟对冠心病是一个主要的独立的危险因素,有关专家和学者认为,烟草及其燃烧的烟雾中会有多种化合物与冠心病发病有关系,主要为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此外,氮氧化物可与氧结合,使氧含血红蛋白降低。另外,硫氰酸盐能抑制细胞呼吸,促进尼古丁、一氧化碳对心脏和血管的损害。

戒烟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期好处有:味觉改善,口臭消除,牙齿变白,咳嗽痰液减少或停止,血压降低,睡眠改善,视力提高,头痛和肩部酸痛逐渐消失。远期好处有:患癌的危险性减少,冠心病死亡率下降,防止肺功能变化,有利于优生,溃疡病容易治愈,延长寿命等。

因此,为了身体健康和幸福的生活,请远离烟草。

校医院

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