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遴选申报2018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7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结题和征集遴选2018年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将组织开展2018年“实培计划”项目的征集遴选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本次征集遴选申报项目包括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三个部分。

(一)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

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采取“双导师”制,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国内知名科研单位(北京市范围内)接受科研创新训练,以毕业设计(论文)为载体,为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搭建平台。

(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采用“双导师”制,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让学生在真实环境中锻炼实践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项目

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项目,采用“双导师”制,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器、风投机构等创业实践场所,以毕业设计(论文)的形式将人才培养与创业教育相结合。

二、申报工作要求及流程

本次申报工作面向全校各教学单位征集项目,申报分协同申报和自主申报两种方式。

(一)协同申报

协同申报主要针对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协同申报的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

1.协同申报项目申报要求

各教学单位的科研团队或导师,结合专业特色及团队或导师教学科研方向,认真从2015级学生中选拔个人或团队,依据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提供的项目指南(2018年8月14日起在项目申报系统中查询),在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科研所双向互选成功后直接由市教委确认立项。

2.协同申报项目在线申报流程

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的协同申报项目,在2018年9月3日-9月20日期间,必须在北京市教育委员的“实培计划”项目申报系统中进行在线申报。请有申报意向的科研团队或导师,按照设定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申报系统后,选择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已经发布的课题进行在线申请。2018年9月15日至9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科研院所项目负责同志在线遴选学生,完成项目立项。

(二)自主申报

自主申报包括与除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之外的其他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的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项目。

1.与其他科研院所合作的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申报要求

各教学单位的科研团队或导师,结合专业特色及团队或导师教学科研方向,认真从2015级学生中选拔个人或团队,在与除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之外的其他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北京市范围内)已有合作基础之上,商议确定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在线申报。

2.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申报要求

各教学单位依托已有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北京市高等学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详见附件1),根据企业单位实际需求拟定科研训练计划项目,选拔有一定科研训练基础的优秀学生(以2016级和2017级学生为主)参与项目,并由校内指导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在线申报。

3.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项目申报要求

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项目,面向2015级学生,可以是学生个人申请,亦可以团队形式申请,鼓励来自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中的优秀创业训练或创业实践项目,以及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新园等创业实践场所孵化的项目申报,项目内容须与专业相结合,考核标准既要符合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又要体现创业人才培养要求。项目合作单位必须是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器、风投机构等。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由校内指导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在线申报。

4.自主申报项目在线申报流程

自主申报项目的校内指导教师,在2018年9月3日-9月20日期间,必须在北京市教育委员的“实培计划”项目申报系统中进行在线申报,在线申报提交立项申请书后立即下载立项申请书,打印1份签字后交教务处,经学校立项评审、市教委统筹遴选后完成项目立项。

三、其他事项

(一)市教委“实培计划”项目申报系统网址:http://bjgxspxt.bjedu.cn,账号和密码设置请联系教务处。

(二)请有申报意向的老师和学生,认真阅读《北京物资学院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有关规定。为确保项目完成质量,每名学生只能选择1个项目;对于大学生毕业设计(科研类)项目和大学生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项目,每位校内指导教师最多只能指导2个项目,每位校外导师最多只能指导3名学生;对于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每位校内指导教师最多只能指导3个项目(含校内的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 每位校外导师最多只能指导3个项目。

(三) “实培计划”项目申报时,校内导师要认真选拔参与学生,要明确告知参与学生在项目获批后,不能变更项目相关信息,尤其是毕业论文类项目不能变更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项目成员也不能更换和增减。

(四)“实培计划”项目经市教委遴选认定公布后,由学校统一组织签订项目确认书等。

(五)通过甄选的“实培计划”项目,市教委将给予一定的项目经费支持,经费支出按照市财政、学校财务处、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财务规定和报销程序执行。

四、教务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老师

联系电话:89534637

教务处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