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各院部: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学校定于本学期举办“北京物资学院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本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主题为“以本为本、打造金课、争做名师”

二、比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着力点,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挖掘青年教师的教学潜力,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按照教学名师要求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教学基本功比赛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教研活动深入开展,打造金课,营造良好的教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三、主办及承办单位

本届比赛由学校教务处、校工会、人事处主办,由信息学院承办。

四、比赛方法及要求

本届比赛分为院部选拔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选拔赛阶段(1114-123日)

选拔赛由各院部自行组织并成立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领导小组,由院长(主任)、书记任组长,实施“一把手工程”。各二级工会全面做好本单位教师参与青教赛活动的动员工作。各院部按照选拔与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专题研究并制定详细的选拔方案及日程安排,于11月22日前报教务处。

凡承担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40岁及以下,即1978年1月以后出生)均须参赛,以赛促练,以青年教师全员参与带动全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全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选拔赛期间,各院部可邀请校领导参与观摩与指导。

各院部在选拔赛的基础上,根据40岁及以下专任教师总人数10%的比例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名额见表1),12月3日前将加盖公章的推荐表(见附件1)及优秀组织奖申报表(见附件2)报至教务处,同时提交选拔赛的活动方案、影像资料、活动总结及新闻报道等材料作为团体奖评审的重要依据。12月3日前将参赛教师教案电子版(50分钟,教案封面和首页格式按学校统一要求)汇总后发送到教研邮箱。

2、决赛阶段(1219日)

决赛阶段比赛由现场教学演示和说课两部分组成。参与决赛的教师须在现场根据抽签完成参赛教案内容的说课(介绍课程总体设计思路、分析课程讲授中的亮点与不足、介绍自己在教学活动中的创新之处,不超过3分钟)与参赛教案部分内容的教学基本功演示(不超过15分钟)。现场评委将根据参赛教师的说课及基本功展示表现进行打分(决赛评价量表见附件3)。

五、评分及奖励办法

1、优秀组织奖:参照每个院部比赛各阶段的方案设计与实施、宣传和参与情况计算总分,评出优秀组织奖。

2、个人奖:综合教学文件评审成绩与决赛成绩,计算出个人综合成绩,将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评出一、二、三等奖,并设置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

上述获奖情况记入本人的业务档案。获奖情况将在今后晋升教师职称、聘期考核以及各种评优等活动时作为重要参考。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 教务处孙老师(人文楼215)

联系电话:89534302

Email: jiaoyan@bwu.edu.cn

1 各院部推荐决赛教师名额一览表

教学单位

40岁及以下专任教师人数

参赛名额

经济学院

19

2

物流学院

35

4

信息学院

52

5

商学院

29

3

法学院

6

1

外语学院

24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6

1

体育部

11

1

合计

182

19

教务处  校工会  人事处

信息学院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