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防控知识宣传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 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旨在开展艾滋病监测工作对防治艾滋病实现“三个90%”(90%的病人被发现,发现的病人90%被治疗,治疗的病人病毒抑制率达到90%)目标和共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借此时机,向同学们宣传下艾滋病防治知识,以提高同学们防艾控艾的意识,提高防控艾滋病的能力。

一、艾滋病流行概况

自艾滋病病毒开始流行以来,在全世界已经有超过60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其中2200万人已经死亡。近几年来全球每年有将近500万例艾滋病新感染者,每天有14000-15000例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8000人因艾滋病而死亡。我国自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人以来,艾滋病的流行不仅在蔓延,而且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

二、艾滋病迅速传播的主要原因

科学研究表明,艾滋病在当今世界各地迅猛传播,并不是艾滋病病毒突然变得强大了,而是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在改变。主要有以下几点:

1.在同性恋人群中迅速传播;

2.广泛的世界性旅行,带病毒者很可能将艾滋病病毒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一个地方;

3. 静脉吸毒者大量增加;

4.输血需求者增加;

5.人群的城乡流动频繁;

6.卖淫、嫖娼数量增加,性乱行为增加。

三、艾滋病有哪些主要传播途径

主要传播途径有三种:经性接触传播、经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四、不会传播HIV的途经

HIV不会通过空气及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咳嗽、打喷嚏、一起喝茶、共同进餐、共用工具或办公用具、共用马桶、共用电话、一起游泳等均不会传播HIV,蚊虫叮咬也不会传播。

五、艾滋病的预防

目前艾滋病虽无法治愈,但因其传播途经明确,且易控制,对于一个真正懂得珍惜自己生命的人来说,要避免感染HIV并不困难。

1.预防性传播

(1)洁身自好,遵守性道德是预防HIV经性传播的关键措施。

(2)提倡安全性行为。

(3)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每次性交都应使用。

2.预防血液传播

(1)注射毒品可因共用注射器引起HIV传染,因此绝对不可尝试吸毒。

(2)剃须刀、修脚刀和一些美容器械经常会使皮肤发生不易觉察的轻微擦伤,因此不要去消毒不严格的理发店、美容院、公共浴池等场所。

六、艾滋病的自我检测

学校在各公共区域将装有艾滋病自我检测试纸条,方便大家自行检测,如检测结果是阳性,可带着阳性结果去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爱科进行进一步的免费检查,确诊后可以免费服药,咨询电话69540120。

七、艾滋病的国家政策

“四免一关怀”政策

一免:对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治疗。

二免:所有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都可得到免费咨询和检测;咨询和检测是保密的。

三免: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

四免:对艾滋病遗孤免收上学费用。

一关怀:国家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感染者开展生产活动,不能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关于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1.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是指导人们在经过咨询后能够对个人行为危险性有充分认识,对是否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做出明智选择的过程。

2.哪些人需要接受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一是有过不安全性行为者(如婚外、多性伴、男男同性性行为);

二是有到非法采血点卖血者;

三是怀疑接受过不洁输血,使用过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或可刺破皮肤的器械的人;

四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配偶、子女;艾滋病高发地区的孕产妇。

3.艾滋病咨询检测有哪些规定?

艾滋病咨询检测均免费。自愿咨询检测遵守保密原则、知性同意原则、自愿原则、检则前后咨询原则及个性化服务原则。

温馨提示:艾滋病病毒并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人们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而预防,我们应当与艾滋病感染者相互并爱,同享生命!

校医院

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