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感染性腹泻知识宣传

引起腹泻的病原种类很多,根据全国各地资料报道,我国感染性腹泻病的主要病原为致泻性大肠杆菌、志贺氏菌、空肠弯曲菌、沙门氏菌、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

感染性腹泻(也称急性胃肠炎)系指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根据腹泻的持续时间长短,可将其分为急性(<14天),持续性(14~29天)或慢性(≥30天)。染病途径大致为"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诺如病毒等)。临床表现均可有腹痛、腹泻,并可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最后确诊须依赖病原学检查。感染性腹泻的种类较多:

第一种属于侵袭性病源引起的腹泻,这一种像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

第二类肠毒素性的腹泻,也就是说主要致病是通过肠的毒素,这一类病人当中,最重要的是霍乱;

第三类是病毒性感染。

临床表现:腹泻、大便每日≥3次,粪便的性状异常,可为稀便、水样便,亦可为粘液便、脓血便及血便,可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腹痛及全身不适等。病情严重者,因大量丢失水分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预防措施:由于感染性腹泻是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局部聚集病例。因而我们应共同做好预防工作: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2.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3.减少外出机会和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

4.一旦有情况,立刻就诊,并报告老师和校医院。

5.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校医院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