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2019年度“高校青年教师社科普及基层行”授课课件的通知

各单位:

2015年,市委教育工委、市社科联联合开展了“高校青年教师社科普及基层行”社会实践项目,为高校青年教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实践锻炼提供平台,实施以来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市民群众和高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欢迎。

2019年,为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助力高等教育服务社会职能的发挥,市委教育工委、市社科联将持续推动该项目深入开展,现面向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他社科类青年教师征集社科普及授课课件。课件将作为立足科普讲堂、论坛等普及平台,面向市民群众开展社科普及的授课依据。具体要求如下。

一、选题范围

2019年“高校青年教师社科普及基层行”讲座选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宣传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时代特色,重点着眼以下五个方面。

(一)着眼“飞入寻常百姓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围绕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普及进行选题,重点普及这一思想的发展脉络、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和实践要求。要紧密联系群众实际,用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让群众在感受发展变化中不断增进对这一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深切地领悟思想,更加自觉地维护核心,更加坚定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着眼为民所知、深入人心,解读党的政策举措。围绕宣传普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落实举措和建设成就,从政治、经济、法律等社科专业进行选题,重在帮助群众了解掌握政策,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举措的理解支持拥护,增进贯彻落实的自觉性。要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着眼推进“四个中心”建设,重点宣讲推进改革、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市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引导群众自觉把个人、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起来,自觉投身北京建设,创造幸福生活。

(三)着眼融入生活、融入治理,宣讲培育主流价值。重点围绕四个方面选题:一是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观引领培育;二是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三是讲解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四是宣传普及宪法,推进“七五”普法,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基层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四)着眼提供借鉴、滋养人心,普及人文社科知识。重点包括:宣传解读国史、党史、军史,展示党、国家和军队的艰辛历程、感人故事和辉煌成就,让群众从中感悟建国7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普及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和“一城三带”方面的文化知识,增强群众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北京文化的认同与尊崇,坚定文化自信;结合时代要求和地域特色,从哲学社会科学其他专业视角入手,解读政策、阐释发展、讲好故事,弘扬蕴含其中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为群众提供文化滋养和精神力量。

(五)着眼助力添彩,提振精神,讲解冬奥、世园等相关知识。围绕冬奥、世园知识以及各区在自然生态、历史人文方面的特色资源进行选题,重在增强群众对冬奥、世园文化知识和各区特色优势的了解,增加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珍惜和热爱,提振热情好客、彬彬有礼、开放大气的精气神,争做冲锋在前的建设者,热情参与的志愿者。

课件参照以上选题范围,结合个人专长和研究方向,自拟1-2个题目。

二、内容、形式

课件在内容上要求政治方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层次清晰,语言通俗,感染力强,简洁明快。课件要求为PPT格式。

三、成果应用

经主办方审定的课件,将作为北京市社科联“周末社区大讲堂”活动的授课依据,供各区县、街道、社区单位开展有关活动选择,并同时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科普及进基层”等相关项目统一考虑。被基层选定,并实际开展有关讲座活动的教师,北京市社科联将根据国家和北京市财政的有关规定,按照职称、授课时间,发放一定的补助。

教师开展周末社区大讲堂的工作,记入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服务手册,鼓励各高校将教师参与该活动的情况与师德建设、年度考核、岗位评聘等工作相结合。

四、截至时间及上报方式

课件征集截止时间为4月22日(周一)。报名参加“高校青年教师社科普及基层行”项目的老师请填写“高校青年教师社科普及基层行个人申请表”,连同课件电子版,发至qnjsskx@126.com

联系人:市委教育工委:刘娟,电话:55563470;

市社科联:邵 茹,电话:64527191

附件:高校青年教师社科普及基层行个人申请表

(本通知电子版已通过电子政务内网发送至各校党办)

市委教育工委

市社科联

2018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