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2019年毕业季系列活动安排

     青春韶华,似锦繁花;以梦为马,执走天涯。山水一程,让我们在六月告别;后会有期,让我们在未来期许。浅谈别离,喜迎建国70周年,感念母校哺育之恩,激发毕业生“圆梦物资·心系物资·扎根物资”的母校情怀,营造“心之所向,情绕物资”的归属感和使命感,结合学校2019年毕业季的总体要求和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实际,学校研究决定全面启动毕业季系列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物院芳华 筑梦扬帆远航

二、活动时间

2019年5月-6月

三、活动对象

2019届全体毕业生

四、活动内容

活动1:“我与母校共成长”--毕业生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几载北物人,一生北物情。四年的北物生活,每一个人都沉淀了许多感悟、许多成长。这不仅是人生的财富,也是日后北物学子们的财富,更是学校的财富。毕业生带走的是知识,留下的是经验和对学校的希冀。

1.开展“我与母校共成长”——毕业生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网上留言,在就业信息网开设“我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祝福北物”专栏,毕业生进入专栏留言。

2.开展“我与校长面对面”——毕业生代表与校领导进行茶会活动,与校长面对面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活动时间:5月

活动2:桃李不言,使命担当--2019届毕业生主题教育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高毕业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学校及各学院通过毕业生教育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的活动,做好就业政策宣讲和离校后办理就业手续解读。加强毕业季心理调适和文明安全教育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引导其做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和倡导者。

1.毕业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要扎实做好毕业生安全离校的教育工作,结合毕业生在毕业时期遇到的情况,面向对未来工作和生活存在焦虑的同学开展团体辅导,对有特殊心理困惑的毕业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采取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学校和学院相配合的方式进行。

2.毕业生就业政策宣讲。各学院利用年级会或班会,宣讲就业政策及各种就业手续的办理要求,为毕业生做好政策解读和就业咨询服务。

活动时间:2019年5月-6月

活动3:时光·邮箱--致学弟学妹

学校面对全体毕业生发起“时光·邮箱”活动,时光悠悠,回首大学四年青春,带着对祖国70周年的祝福,带着对大学生活的不舍,带着对学弟学妹未来的期许,拿起笔留下感触最深的话语,四年风雨沧桑,有感动亦有收获,让我们执笔疾书,把最真挚的期许幻化成最美的文字,让爱与叮嘱点亮整个夏季。

活动时间:5月20日-6月20日

活动4:留恋·传递--四年青春的完美结局

1.毕业前要做的事。匆匆四年过去,你是否还留有遗憾呢?你是否有想要做而没机会做的事情呢?如果你有在离开之前做一件事的机会,你最想做的事会是什么呢?大声说出来,万一真的实现了呢!学校会在线上征询大家“毕业前最想做的事”,并进行选择,帮助实现。

活动时间:5月20日-6月20日

2.这四年,呆在学校的时间比在家里还要长,有没有想要在学校留下一些东西的冲动呢?比如,留下一张充满你自己创意的照片?学校将征集同学们的毕业留念照片,并在毕业典礼当天对作品进行展览。

活动时间:5月20日-6月20日

3.搜集老师、宿管及食堂的叔叔阿姨们,送给毕业生的寄语,这些寄语将会以评论的形式做成推文。

活动时间:5月20日-6月20日

活动5:“我们的约定”--十年后我们相约北物

昨天的故事、今天的笑容、明天的梦想把生命串联起来成为美丽的人生。让我们把时间加密定格在此刻,让我们把大学四年想要做而没能做的事,想要说而没能说的话,想要爱而没能爱的人和我们的梦想一起加密封尘在记忆瓶里,十年后,我们相约北物再开启记忆瓶,共叙往事。

在就业信息网站上设置一栏专门为毕业生留念的专栏---我们的约定。毕业生到学校校园网登录“我们的约定”专栏,根据提示按学院将个人“大学四年最想做而没能做的事”、“最想说而没能说的话”、“最想爱而没能爱的人”和“我的十年规划”电子文档上传到班级记忆瓶里。

活动时间:5月20日-6月20日

活动6:谈笑风生,尽抒柔情--“我要上典礼”2019届毕业典礼学生发言代表选拔活动

毕业典礼既是毕业生完成在校学习生活的一场谢幕,又是开启人生新征程的起点。学生代表发言是每年毕业典礼,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你是否想把在校期间的成长与经历,对老师的感谢与赞美,对母校的眷恋与祝愿,与大家在毕业典礼上分享;你是否想把对自己未来的期许,对大学时光的感悟,对祖国70周年华诞的祝贺,与大家在毕业典礼上交流。学校将采取学院推荐,自我推荐,主题征文,网络票选的形式进行学生代表选拔。

1.学院推荐。5月15日-5月20日,每个学院推荐1-2名学生代表,要求思想上进、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综合素质优秀,并报送推荐表及生活照一张。

2.个人自荐。5月15日-5月28日,在校学生可以根据个人自身情况,在官网处下载推荐表,填写完毕后发送到指定邮箱。

3.主题征文。5月15日-5月30日,在校学生在校公众号上提交征文,主题自拟,内容要围绕在校期间的成长经历,对祖国、学校、老师、同学的祝福,对未来追逐梦想的信心等方面。(要求:思想积极,感情真实;字数800-1500字)

学校会将以上参与人员进行筛选,筛选人数为10-15名,作为学生代表候选人。在6月1日-6月7日,学校采取线上投票,由物院学子决定出4名学生代表,出席毕业典礼,进行发言。

活动7:只言片语毕业墙

学校面向全体毕业生发起“只言片语毕业墙”活动,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毕业墙上留下自己最想说的话。活动采取自愿的形式,可以以任何字体,任何颜色进行留言。

活动时间:6月1日-6月27日

活动8:爱的奉献留校园

学校鼓励各学院、各班级的毕业生开展书籍、笔记本、台灯等各种学习与生活用品的赠送活动。留给学弟学妹一份帮助,一份回忆。

活动时间:5月27日-6月27日

活动92019毕业生采访及毕业MV制作

1、毕业生主题采访

联系毕业生参加毕业采访活动,毕业生自己口述怀念自己大学的四年,采访以时间逻辑进行展开,分为相遇、相识、相知、相别四个篇章。

活动时间:3月15日-5月20日

2、毕业生原创毕业歌曲MV

前期开始创作原创歌曲,联系2019届毕业生创作歌词,进行编曲。歌曲编曲完成后,联系毕业生进入录音棚进行录制,录棚结束后,陆续联系毕业生拍摄外景视频,最后剪辑成片

活动时间:4月15日-6月20日

活动10:“毕业礼物”征集活动

为欢送毕业生离校,特开展“毕业礼物”征集活动,广大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就业官网或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开放端口,积极建言献策。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最贴切的建议通过留言的方式传达给我们,相信只要开动脑筋,积极参与,你的想法就有可能成为师兄、师姐最美的纪念。

活动时间:5月17日-6月1日

活动11:书山有路,学海无涯----“博学宿舍”、“日新班集体”评比

面向全体毕业生宿舍、班级开展“博学宿舍”、“日新班集体”评比活动。通过同学们推荐、自荐等方式,寻找出毕业班级和毕业生宿舍中的明星,通过官网、微信进行宣传展示,展现我校学子风采,凸显班级、宿舍文化育人的重大作用,引导毕业生回忆与同窗一起度过的四载青葱岁月,将优良的学风、优秀的寝室文化传承给学弟学妹。

活动时间:5月20日-6月20日

五、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季系列活动,加强组织领导与活动宣传发动,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恩教育和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人文关怀,确保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健康高雅、文明有序,充分展示我校毕业生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增强毕业生知校、爱校的情感,营造温馨向上的毕业氛围,使每一位毕业生在满怀深情惜别母校的同时,满怀希望、斗志昂扬地携梦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