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北京现代物流研究基地年度报告(2018)》招标的通知

全体教师: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优势学科和重点研究领域强特色、上水平,学校决定将《北京现代物流研究基地年度报告(2018)》列入学校重点支持研究报告系列。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现代物流研究基地启动《北京现代物流研究基地年度报告》的调研及撰写工作,向校内全体教师公开招标。具体安排如下。

一、《北京现代物流研究基地年度报告(2018)》招标课题及撰写指南

序号

课题名称

撰写指南

1

北京市物流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专题

梳理北京市近年来物流业总体发展状况,包括北京市物流行业发展、投资、行业规模与数量等情况(截止2018年数据),并分析物流业发展中存在障碍与问题,提炼北京市物流发展趋势。

2

北京市城市货运与配送研究专题

梳理北京市城市货运与配送发展状况,包括北京市城市货运与配送投资、规模与企业数量等情况(截止2018年数据),并分析城市货运与配送发展中存在障碍与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

3

北京市农产品物流研究专题

结合京津冀农产品生产及供应体系建设状况,梳理北京市农产品物流发展状况(截止2018年数据),并分析农产品物流在城市保障中存在障碍与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也可以围绕北京市农产品物流热点和难点为题开展专题研究。

4

北京市冷链物流专题研究

梳理北京市冷链物流发展状况,包括冷链物流设施投资、规模与企业数量等情况(截止2018年数据),并基于北京市冷链物流行业数据分析城市冷链物流发展中存在障碍与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

5

北京市快递业研究专题

梳理北京市快递业发展状况,包括快递业规模与企业数量等情况(截止2018年数据),并分析城市快递业发展中存在障碍与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

6

北京市物流标准化研究专题

梳理北京市物流标准化发展状况,包括物流相关标准实施情况、物流标准化试点实施情况(截止2018年数据),并分析物流标准化存在障碍与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

7

北京市智慧物流研究专题

梳理北京市智慧物流发展状况,包括智慧无人仓、无人配送送车、终端智能自提柜等行业重点领域发展情况(截止2018年数据),并分析智慧物流发展存在障碍与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

8

北京市人道物流研究专题

梳理北京市人道物流发展状况,包括人道物流管理体制、应急法律法规、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物流信息平台等情况(截止2018年数据),并分析人道物流发展存在障碍与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

9

北京与东京城市物流比较研究专题

梳理北京和东京发展状况(截止2018年数据),结合城市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比较研究,总结两个城市物流发展经验,提出改善城市物流的建设性意见和对策。

10

北京市绿色物流专题研究

梳理北京市绿色物流发展状况(截止2018年数据),结合城市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总结国内外典型城市绿色物流发展经验,开展比较研究,提出改善城市物流的建设性意见和对策。

11

北京市供应链发展现状与对策专题研究

梳理北京市供应链发展状况,包括供应链应用示范实施情况(截止2018年数据),并分析供应链发展存在障碍与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

12

北京市物流法规政策研究专题

梳理北京市物流法规政策发展历程、现状及基本架构,深入分析主要经验及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发展面临的障碍,提出北京物流法律的主要任务和改进措施。

二、投标说明

1.招标范围为北京物资学院校内,我校教师均可投标。每个招标课题原则上只确定一个中标课题组。课题组应根据所投标的题目和撰写指南要求,完成一份不少于2万字的课题报告。

2.专题项目需投标人按撰写指南的要求规划研究内容,围绕焦点、难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也可以围绕该专题的某个特色、热点、亮点等问题,自拟项目进行研究。但课题的研究内容应是就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研究,且一个课题就是一篇学术论文,不能泛泛而谈,要加大学术研究的比重,并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具体研究的选题及内容,投标人应在投标书中详尽阐述。

3.同一年度的研究课题,同一作者最多承担2项。

4. 2019年07月18日,投标人将课题投标书及电子版交现代物流研究基地学术秘书,邮箱:anjiuyi@139.com。经基地专家组评审通过的课题,予以立项。

三、相关要求

1.课题研究要达到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的水平。课题应就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研究。

2.投标书的格式参考附件。

3.2019年9月10日,进行课题中期检查。2019年12月10日,进行课题结项验收。

四、核心A学术成果认定

发展研究报告项目的专题负责人,可在每年度12月25日之前,将专题研究成果主要内容按照学术论文规范格式,一式五份提交现代物流研究基地,然后转交科研处进行学术性审议,通过后即可确定为核心A级论文(详细规则请参见《北京物资学院发展研究报告项目管理》)。

联系人:安老师

电 话:89534259

地 点:崇德楼712办公室

现代物流研究基地

201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