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19年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的通知

一、比赛背景

“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承办。竞赛通过逼真再现的商业环境和学生对虚拟企业的运营管理,加深学生对信息化背景下管理会计的理解并提高应用能力,锻炼学生的全局观念和战略性思维,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构建“高等院校——信息系统供应商——咨询公司——企业”的生态链,搭建实务与院校,学生与企业,教学与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教学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带动北京市属高校的会计学科建设,打造精品课程,推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

二、本校比赛组织单位

校园活动承办单位: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 北京物资学院企业经营模拟社

指导教师:陈晓梅陈娟

三、比赛内容及日程安排

1、比赛内容

大赛主要考察参赛者的管理会计和信息系统方面的知识,参赛者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组建虚拟管理团队并对虚拟公司进行管理。通过目标制定分解、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分析、预算调整,经营企业在每个季度参考预算进行经营决策,根据售价、广告投入等决策数据进行竞售,得出季度经营成果。最终从企业利润、经营方案、团队合作等方面综合考评,确定比赛成绩。

大赛面向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举行。采取学生自由组队、线上报名的方式。具体报名条件如下:以团队方式参赛,每队4人,仅限本校学生组队,队伍中至少1人为会计或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队伍名单一经确认不能更改。

请各参赛队认真填写《北京物资学院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报名表》(附件1),并于2019年10月5日前发送到bwuqms@qq.com,邮件请命名为“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团队名称+队长姓名”。同时,请队长于2019105按要求手机登录大赛官方报名系统提交报名表,具体提交地址请点击以下二维码链接。本校比赛Q群(群号:682093352)及承办社团微信公众号(微信号:bwuqms)会发布比赛后续相关信息,组织赛前培训,请及时加入Q群及关注。

2、比赛日程

1)初赛(10月上旬):初赛形式为线上答题和线上模拟预算两部分。

线上答题暂定于10月12日、13日进行,线上模拟预算暂定于10月19日、20日、26日、27日分批次进行。通过初赛,共选拔48支队伍进入决赛。每个参赛高校初赛得分排名最高的1支队伍直接晋级决赛,其余晋级决赛队伍按照北京市所有队伍初赛成绩排名由高至低确定,每所学校晋级决赛的队伍总数不超过5支。10月底公布初赛成绩、入围队伍与决赛方案。

初赛成绩=线上模拟预算成绩(70%)+线上答题成绩(30%)

2)决赛(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决赛包括“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和“经营成果展示”两部分。

进入决赛的48支队伍根据抽签结果分成4个小组进行比赛,根据线上模拟运营成绩排名,每小组前2名(共8支队伍)入围“经营成果展示”环节,决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剩余的两支队伍与每小组第3名为6个三等奖,每小组4-6名为12个优胜奖。

“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环节主要考察参赛者对预算目标分解、复杂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分析的掌握。

“经营成果展示”环节包括经营成果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其中经营成果展示(6分钟)配合使用PPT围绕团队的经营理念、经营过程、经营结果,以及未来风险评估与发展趋势展开,评委提问与回答4分钟,合计10分钟。

决赛暂定于11月17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进行。

决赛成绩=电子平台成绩排名(70%)+经营成果展示排名(30%)

四、奖项设置

本项大赛为北京市级竞赛,共设置:

特等奖1个(每队奖金人民币5000元)

一等奖2个(每队奖金人民币3000元)

二等奖3个(每队奖金人民币2000元)

三等奖6个(每队奖金人民币1000元)

优胜奖12个(以团队为单位),优秀个人奖12名,优秀指导老师24名(以获奖团队的指导老师实际数量为准),优秀组织奖10个,并为获奖学校、团队与个人颁发大赛获奖证书,晋级“经营成果展示”环节的队伍和个人通过双向选择,还将获得合作企业的实习机会,同时对晋级决赛的队伍在大赛官网进行公示,并给予相应的参赛认证。

商学院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