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召开北京物资学院2019年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第十三届期货论坛的通知

北京物资学院是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的财经类高校。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是学校核心学院之一,目前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长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学院形成了以流通经济和期货证券为优势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新形势下,经济学院承担着学校博士点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承载着学校服务北京经济建设的历史使命。

当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贸增长乏力。中国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保持了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为首都的高校,如何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找准发展方向,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为国家和首都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是面临的机遇和考验。

从期货行业看,随着2019年不锈钢期货、苯乙烯期货先后上市,我国期货行业迎来了70个交易品种;股票市场迎来了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伴随着期货市场业务模式、交易方式的创新发展以及期货ETF的推出,期货市场风险管理、财富管理、资产配置职能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高。2019年,国内期货和证券市场创新发展和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速。

每年一届的期货论坛已经成为学校和学院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是学院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和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为此,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拟于2019年11月22日-23日在北京通州亚太花园酒店召开“北京物资学院2019年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第十三届期货论坛”。会议分为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为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将于2019年11月22日(周五)下午举办,第二个板块为第十三届期货论坛,将于11月23日(周六)举办。

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以“学科建设、科研提升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将邀请高校管理者、高校知名专家、高水平杂志社主编等就学科评估、研究生培养、科研创新等问题进行经验交流。

“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三届期货论坛”主题为“期货市场创新与教育”。市场创新与风险管理是市场发展的两个主元素,是市场前沿探索和学术研究的焦点。在中国证券期货市场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投资者教育和合法权益的保障是市场发展的永恒主题。

本届论坛诚挚邀请国内期货与证券界专家和学者、高校教师、业界精英、期货和证券相关行业校友等各位宾朋就行业共同关心的境内外期货、证券市场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针对期货市场创新、行业发展、人才培养和教育等相关问题共同研讨,以期为行业发展和高校社会使命的发挥献计献策。

本届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主办,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期货研究所等相关部门共同承办。论坛上午为主题演讲与互动研讨环节,主题为“期货市场创新与教育”,届时举办“北京物资学院中国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下午为圆桌研讨环节,内容为金融专业硕士产业导师聘任、产学研合作与期货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议具体日程请见附件。

北京物资学院2019年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第十三届期货论坛真诚欢迎您莅临指导!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