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我的中国故事”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启动的通知

作为身处国际交往最前沿的首都高校师生,你可曾想过用文字和影像记录下身边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中国城市的故事?“我的中国故事”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启动将于2019年12月4日启动。

此次征集活动由新华社中国搜索、北京物资学院联合主办,旨在以新时代大学生群体身边的小事、亲身经历、独特视角作为“小切口”来讲述当代新青年眼中的中国故事。做好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发出青年声音,讲好家国故事、彰显中国“正能量”,讲好城市故事、体现“大国范儿”,讲好百姓故事、振奋“精气神儿”。

2019年12月4日中午,将于北京物资学院食堂举行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投稿方式及时间:

2019年12月4日至2020年2月29日,北京物资学院师生可将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gshd@chinaso.com。邮件标题为“组别名+作品名+手机号”,作品需附文字材料:作者姓名、电话、作品标题、院系名称、视频作品需附脚本(格式为Word文档,需说明创作思路、制作流程、主创人员)。

作品要求

(1)作品类型为视频类及文字类作品(中文组和英文组);

(2)作品内容要求:

①导向性

所有故事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及舆论导向,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②真实性

故事中涉及的事件、情节及其他素材,必须真实。主体事实客观准确,不得虚构。

③可读、可看性

故事可读性强,符合趣味性、故事性的传播特点,给人启迪,发人深思。

(3)作品格式要求:

①视频类:

规格:清晰度不低于1080P,画面质量不低于1920*1080;(不限比例,横屏、竖屏均可)

格式:MP4;

时长:5分钟以内;

字幕:需随附中文或英文文字介绍,如视频中带有中文或英文字幕,可作为加分项考虑;

脚本:格式为Word文档,需说明创作思路、制作流程、主创人员,随作品一同发送至官方指定邮箱。

②文字类:

标题:

故事标题应具备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故事性强、生动有趣等特点,长度不超过20字,符合新媒体传播特征。

正文:

正文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主题、来源等,中文作品字数以不超过1500字为宜,英文作品字数以不超过1000单词为宜。

加分项:

①文字类作品中配有原创图片。图文可以更加生动形象的体现故事的真实性、可读性;图片为“jpg”格式,作品长边在1500-2000像素之间,文件大小500k-800K。

②视角独特的视频类故事可加分。

(3)参加活动者不得剽窃或抄袭,如发生著作权、肖像权等法律纠纷由活动参加活动者自负。

(4)活动作品版权归主办方及参加活动者共同所有,主办方对获奖作品有权用于宣传、出版、报道等非商业用途,主办方不再向获奖作者另付稿酬。

(5)所有投稿参加活动者均视为阅读并同意遵守本活动规则。

(6)主办单位对本次活动具有最终解释权。

奖项设置:

一等奖:HUAWEI mate20手机(中英文组各1名)

二等奖:大疆 Osmo Mobile3 灵眸手机云台(中英文组各2名)

三等奖:Freelace华为无线蓝牙耳机(中英文组各3名)

优秀奖及人气作品奖若干

活动评审分为三个阶段:

(1)初评阶段

2020年03月1日-03月15日,投稿作品将由组委会进行内容初审,初选后的作品将由活动方选择优质作品进行多渠道展示。

(2)公众点赞阶段

2020年03月15日03月30日,入围作品将在“中国好故事”APP进行展示并接受社会公众点赞。公众点赞结果占评选结果的30%权重。每位网友每日可为一个作品点赞一次。

(3)专业评审阶段

2020年4月1日-4月10日,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终审,为作品打分,专家评分占评选结果的70%权重。结合终审分数及大众点赞的分数,最终评选出活动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我的中国故事”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期待你的中国故事!快来参与吧!

附件:

参考主题:

1. 我的中国梦(My Dream, My Chinese Dream)

2. 我眼中的中国(China in Foreign Eyes)

3. 扶贫故事(Poverty Reduction)

4. 民族融合 (Ethnic Integration)

5. 乡村振兴 (Rural Revitalization)

6. 一带一路故事(Belt and Road Stories)

7. 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Inheritance and Innovation of the Chinese Culture)

8. .科技改变生活(Our Life Changed b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9. 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Ecological Civilization)

10. 城市印象/城市故事(A XXXX City)

11. 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 (Traditional Chinese Virtues)

12. 中国味(A Bite of China)

13. 大学生创新创业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of College Students)

14. 身边的榜样/榜样的力量(The Power of Role Models)

15. 身边的变化与发展(Great Changes around Me)

16. 不寻常的一天/难忘的一天(An Unforgettable Day)

17. 我的家乡(My Hometown)

18. 印象最深的一堂课(An Impressive Lesson)

19. 吾爱吾师(My Dear Teacher)